长江科学院院报 ›› 2003, Vol. 20 ›› Issue (5): 45-47.

• • 上一篇    下一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汉江中下游“水华”影响及对策

  

  1. (长江水资源保护科研所,湖北武汉430051)

  • 出版日期:2003-10-01 发布日期:2023-08-08

  • Online:2003-10-01 Published:2023-08-08

摘要: 分析了汉江中下游河段“水华”发生的特征及主要影响因素,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汉江中下游水文情势影响进行了预测。采用河流水体生态模型WQRRSQ对汉江水体生态系统变化过程进行模拟,预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实施后“水华”发生的频率。结果表明:调水不会引起汉江中下游“水华”年内持续时间的变化,也不会导致“水华”出现的年度数增加;引江济汉工程对汉江中下游目前“水华”现象将有较大程度的改善作用。并提出了控制汉江中下游富营养化的措施,以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汉江, 水华, 生态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