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科学院院报 ›› 1989, Vol. 6 ›› Issue (4): 6-14.

• • 上一篇    下一篇

三峡工程多级船闸中间引渠水力学问题的数值计算研究

汪定杨,明道华,周建华   

  • 收稿日期:2014-05-29 修回日期:2014-05-29 出版日期:1989-12-15 发布日期:2014-05-29

  • Received:2014-05-29 Revised:2014-05-29 Online:1989-12-15 Published:2014-05-29

摘要: 用插值元法建立的明渠二维非恒定流数学模型,成功地计算了具有复杂几何边界条件的三峡枢纽船闸引渠非恒定流问题。计算中提出了水体校正的必要性和具体方法,又对计算支渠来流附加动水作用的常用方法作了修正,使计算出来的波高和周期,以及流态具有可靠精度。 本文还讨论了引渠水流碍航标准问题,提出了具体看法。对渠道形状的选择,对如何加速波浪的衰减提出了原则设想,这些都可供设计参考,并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改善水流条件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 引渠, 多级船闸, 数值计算研究, 水力学问题, 始波, 三峡工程, 碍航, 浪高, 谷值, 二维非恒定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