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9年 26卷 6期
刊出日期 2009-06-01

江湖泥沙与治理
水资源与环境
防洪减灾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水力学
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与材料
科技简报
江湖泥沙与治理
1 赵根生, 卢金友, 汪鹏
连续弯道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连续弯道水流运动是一种复杂的水流运动,是河流动力学研究的基础。从连续弯道水流的基本特性出发,分别从试验研究、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在连续弯道演变研究方面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成果,并对这些研究成果进行了整体评述,提出了连续弯道演变机理研究的薄弱环节和发展趋势,并给出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2009 Vol. 26 (6): 1-3 [摘要] ( 508 ) [HTML 1KB] [ PDF 0KB] ( 816 )
水资源与环境
4 张利平, 陈小凤, 张晓琳, 宋星原
SWAT模型在白莲河流域径流模拟中的应用研究
结合GIS与RS技术的分布式水文模型已成为当今水文界研究的重点。从气象与水文水资源学科交叉的角度对SWAT分布式水文模型进行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白莲河流域,以此探讨该模型在中小流域的适用性。模拟结果表明,SWAT模型能够较好地模拟白莲河流域日径流过程,具有一定适用性。
2009 Vol. 26 (6): 4-8 [摘要] ( 446 ) [HTML 1KB] [ PDF 0KB] ( 726 )
防洪减灾
9 郭根, 郭强
非政府组织参与减灾的理性考量
在全球治理的背景下,非政府组织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构建非工程防灾减灾体系中大有可为。同时,减灾的本意昭示非政府组织可以在减少灾害,减轻灾害损失,摒除不利于减灾的思想和行为等方面发挥作用。在这一前提下,考察我国非政府组织参与减灾的阈失面,启示我们要加强防灾减灾的社会科学研究,强化非政府组织自身建设并建立公共服务社会化机制,为非政府组织参与减灾创设条件。从而,非政府组织参与减灾是防灾减灾非工程措施中的重要部分,对其所做的思考是探索非政府组织能否成为未来中国社会防灾减灾主导力量的重要依据。
2009 Vol. 26 (6): 9-12 [摘要] ( 412 ) [HTML 1KB] [ PDF 0KB] ( 790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13 李雅静, 张志诚, 陈广洲
渗压监测统计模型欠拟合问题及因子的扩充
在使用统计回归模型来建立安全监控模型时,选用有限的因子进行拟合,往往会出现由于因子选择不确切或者不全面导致模型出现欠拟合问题,影响其拟合和预报精度,因此有必要对模型进行补充和完善。结合渗压监测的原型观测资料,用因子扩充和组合进行建模,计算结果表明这样建立的模型回归精度更高。
2009 Vol. 26 (6): 13-15 [摘要] ( 425 ) [HTML 1KB] [ PDF 316KB] ( 1396 )
水力学
16 陈辉, 杨文俊, 史德亮, 高柱
三峡船闸进水口三维水动力特性数值模拟
以三峡船闸进水口输水系统为研究背景,建立三峡船闸进水口的数值几何模型;同时根据进水口水流具有自由表面及较大弯曲壁面的流动特性,建立计算模型和网格边界。在此基础上,分别对三峡船闸进水口在145.0 m及175.0 m(正常蓄水位)两种库水位条件下输水运行进行了数值模拟,其计算结果与物理模型及原型观测数据对比,较为吻合,说明该数值模型对研究上游引航道通航水流条件及输水廊道的水力特性,具有较好的效果。
2009 Vol. 26 (6): 16-20 [摘要] ( 479 ) [HTML 1KB] [ PDF 0KB] ( 779 )
岩土工程
21 谷任国, 房营光
极细颗粒黏土渗流的微电场效应试验分析
土颗粒表面附有电荷并产生微电场,电场的作用使颗粒表面形成结合水膜,同时又影响土孔隙水中的离子运动规律而产生渗流离子效应,这两方面的影响将显著改变土体微孔隙的渗流特性,上述原因产生的渗流特性变化称为渗流的微电场效应。对于极细颗粒黏土,土颗粒表面电位可达数十至数百mV,致使渗流规律受到颗粒表面电场的显著影响。采用试验方法分析极细颗粒黏土微孔隙渗流的微电场效应问题,测试了不同孔隙水离子浓度情况的渗流固结结果,并由渗流固结试验成果推演颗粒表面电位对渗流特性的影响规律。试验结果表明,随孔隙水离子浓度的减少,颗粒表面电位增大,试样等效渗透系数和固结速度随之减少,极细颗粒黏土微孔隙渗流具有明显的微电场效应。
2009 Vol. 26 (6): 21-23 [摘要] ( 434 ) [HTML 1KB] [ PDF 0KB] ( 767 )
24 李永松, 艾凯, 尹健民
基于VB与Matlab的BP神经网络在地应力场分析中的应用
将通用程序Matlab的强大计算功能和VB开发界面友好的特点有机结合,利用ActiveX技术实现可视化神经网络模型并应用于初始地应力场的计算。根据线性回归分析的结果,应用均匀设计来确定计算参数不同水平的组合,通过有限元计算来构造神经网络的训练样本分析工程区应力场。实际工程中往往需要了解某一重要工程部位的应力状态,利用神经网络将整个工程区的初始地应力场智能化,所开发的人机交互界面使用方便。
2009 Vol. 26 (6): 24-27 [摘要] ( 467 ) [HTML 1KB] [ PDF 0KB] ( 718 )
28 付成华, 周洪波
瀑布沟地下厂房区初始地应力精细反演分析
结合瀑布沟水电站厂房区地应力实测资料,考虑地形地势建立大范围的整体模型,采用遗传算法和有限单元法对其初始应力场进行一次反演。在此基础上,考虑主要断层等细部构造,建立地下厂房洞室群小范围精细子模型,采用位移边界条件,对子模型进行二次有限元计算,得到该区域更为准确的初始地应力场。分析结果表明:一次反演简单,主要考虑地形地势的影响,消除边界应力分布的影响,可反映大范围初始地应力的分布规律;考虑主要地质构造的二次计算,可以得到细部构造处的初始地应力,反映局部地应力的分布规律,并且改善了一次反演的误差范围。二者联合应用能高效获取更为准确的初始地应力场,为工程设计与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9 Vol. 26 (6): 28-31 [摘要] ( 433 ) [HTML 1KB] [ PDF 0KB] ( 699 )
32 但汉成, 李亮, 赵炼恒, 刘项
变形多孔介质流固耦合非线性渗流模型及解析
渗流的流固耦合问题在理论上与实践中都十分重要。考虑可变形多孔介质的渗透系数和孔隙率的变化依赖于压强变化,由渗透系数与渗透率的关系,结合非线性渗流流体质量守恒方程和连续性方程等基本微分方程建立了一维流固耦合非线性渗流问题的数学模型,推导了可变形介质非稳定渗流场微分方程。利用分离变量法推导出孔隙水压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关系的解析解,分析了渗流方程中的控制参数对渗流的非线性程度的影响。通过引入物理参数的方法处理渗流随时间的变化,并阐明了非线性渗流机理,最后定性分析了影响流体渗流压强分布的因素。
2009 Vol. 26 (6): 32-36 [摘要] ( 443 ) [HTML 1KB] [ PDF 0KB] ( 790 )
水工结构与材料
37 李文伟, 周世华, 苏杰
粉煤灰品质对水泥抗裂性的影响
主要分析了粉煤灰品质指标对水泥抗裂性的影响。从胶凝材料浆体抗裂性的试验结果来看,粉煤灰烧失量、碱含量、SO3含量越低,掺粉煤灰水泥浆体的抗裂性越好。值得关注的是,适当增大粉煤灰的细度对提高水泥抗裂性有利。因此粉煤灰的品质应首先注重烧失量和需水量比,而细度不必过于苛求;碱含量对水泥抗裂性不利,宜进行限制。
2009 Vol. 26 (6): 37-39 [摘要] ( 460 ) [HTML 1KB] [ PDF 0KB] ( 796 )
40 姜小兰, 陈进, 孙绍文, 李宁
锦屏工程地质力学模型坝基岩体新型材料研究
相似材料是地质力学模型试验成功的关健。在参考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相似材料配比遵循的原则,通过大量的试验,研制出了材料重度可调范围大,抗压强度和弹性模量低,性能稳定不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且无毒害、价格便宜、制作工艺简单,能够较为精确地模拟锦屏工程实际岩体的模型材料,其研制方法正确,试验结果可靠。
2009 Vol. 26 (6): 40-43 [摘要] ( 462 ) [HTML 1KB] [ PDF 0KB] ( 800 )
44 张畅, 魏小胜, 田凯
电阻率法研究聚羧酸减水剂对水泥水化的影响
测试和分析了不同聚羧酸减水剂掺量下电阻率的发展曲线及其特征,并且建立了最小电阻率出现时间与初凝、终凝时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早龄期电阻率与相应龄期抗压强度之间存在线性相关,通过测定电阻率可以有效地预测硬化体的强度。研究结果表明电阻率曲线能很好地反映水泥净浆凝结硬化的变化过程。
2009 Vol. 26 (6): 44-47 [摘要] ( 464 ) [HTML 1KB] [ PDF 0KB] ( 819 )
48 柳琴
聚硅酸聚合硫酸氯化铁复合型絮凝剂的制备研究
以水玻璃、废盐酸为原料,制备聚硅酸,研究表明:在硅酸钠浓度为4%~8%,pH小于4的条件下,室温熟化5h左右,可制得稳定的聚硅酸。将聚硅酸与聚合硫酸氯化铁在一定条件下复合,制备聚硅酸聚合硫酸氯化铁复合型絮凝剂,研究表明:在氯根与硫酸根物质的量比为1∶1,且铁与硅物质的量比为2∶1时,制得的复合型絮凝剂对造纸废水具有最佳处理效果。本研究以废弃物为原料,合成新型絮凝剂,来处理造纸废水,旨在倡导循环经济。
2009 Vol. 26 (6): 48-50 [摘要] ( 409 ) [HTML 1KB] [ PDF 0KB] ( 739 )
51 张杨, 邬爱清
三维非稳定温度场的p型自适应有限元分析
自适应是降低有限元计算结果对网格依赖性的有效途径,基于p型有限元法建立了三维非稳定温度场的自适应分析方法,自适应的策略采用单元升阶法,误差估计方法取温度的高阶计算值作为精确解的“最佳估计”。通过三维混凝土板算例,研究了绝热温升和放热系数、模型尺寸、计算时步长度、边界温差对计算误差和单元阶次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边界温差不大时,绝热温升比表面放热系数对计算误差影响更大;在高阶计算中小尺寸模型比大尺寸模型误差明显减小;计算时步长的变化反映了温度场的时间梯度,越大的时步长需越高的计算阶数;模型边界的温差变化表现了温度场的空间梯度,越大的边界温差需越高的计算阶数。
2009 Vol. 26 (6): 51-55 [摘要] ( 417 ) [HTML 1KB] [ PDF 0KB] ( 771 )
56 黄耀英, 周宜红
两种不同水管冷却热传导计算模型相关性探讨
对两种不同水管冷却热传导计算模型的相关性进行了探讨。通过对不同冷却时间以及不同绝热温升速率下两种不同水管冷却热传导计算模型计算的温度历程线进行对比分析,得到结论:①随着结点与水管距离的增加,水管冷却有限元法计算的结点温度与水管冷却等效热传导法计算的结点温度的关系为:先前者小于后者,然后前者大于后者,在距离水管为 0.6 m左右两者温度接近相等;②随着绝热温升放热速率减小,水管冷却等效热传导法和水管冷却有限元法计算的温度值趋于一致所需要的时间越长,但停止通水7d后,两种不同的冷却水管计算模型计算的温度值趋于接近。
2009 Vol. 26 (6): 56-59 [摘要] ( 401 ) [HTML 1KB] [ PDF 0KB] ( 796 )
科技简报
60 陈钢, 陈朝
糯扎渡心墙堆石坝土石方调配平衡研究
通过分析糯扎渡心墙堆石坝土石方填筑和开挖工程之间的料源平衡和进度协调的关系,采用线性规划方法 ,结合施工中的实际因素,建立土石方调配优化数学模型。通过实际运用,达到了节约资源、节省费用、合理快速施工的目的。
2009 Vol. 26 (6): 60-62 [摘要] ( 458 ) [HTML 1KB] [ PDF 0KB] ( 8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