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科学院院报 ›› 1996, Vol. 13 ›› Issue (1): 34-39.

• 河流泥沙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流挟沙力狭窄河谷中泥石流重力坝空间效应分析

鲁小兵1, 李德基2   

  1. 1.(微机应用研究室), 2.(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610000)
  • 出版日期:1996-03-15 发布日期:2012-03-05

Spacial Effect of Debris Flow Gravity Dams in Narrow Valleys

 LU  Xiao-Bing, LI  De-Ji   

  • Online:1996-03-15 Published:2012-03-05

摘要: 根据泥石流重力坝的使用要求与受力特征, 用有限元法对建于狭窄河谷泥石流重力坝的空间效应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旨在保障安全使用的前提下优化设计,节约投资。结果表明,它与位于宽阔河段的重力坝相比,考虑空间效应后,坝体应力和位移明显改善,稳定性也有所提高。

Key words: 泥石流, 重力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