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科学院院报 ›› 1991, Vol. 8 ›› Issue (3): 28-34.

•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滩滑坡形成机制与滑动特征

汪发武,谭周地   

  1. 长春地质学院,长春地质学院
  • 收稿日期:2014-05-29 修回日期:2014-05-29 出版日期:1991-09-15 发布日期:2014-05-29

  • Received:2014-05-29 Revised:2014-05-29 Online:1991-09-15 Published:2014-05-29

摘要: 位于五峰暴雨区中的新滩滑坡是长江三峡大型滑坡之一。强烈上升并有活动断层通过的峡谷斜坡构成滑坡形成的特殊地质环境。上硬下软的地层组合为山体崩塌提供了有利条件。滑坡区内的几条断层构成了新滩滑坡的部分边界。断层沟谷内堆积的巨厚崩积物构成滑坡体。滑带土是坡体上细粒土在降雨的淋滤作用下通过局部“涨落”而聚集的。滑带土在上部荷载作用下产生塑性流动,滑带土强度降低,导致滑坡起动。基岩谷底形态控制了新滩滑坡的滑动过程,而且由于姜家坡前缘的应力重分布,产生了新滩段滑体内的差异运动。

关键词: 岩体结构, 淋滤作用, 强度降低, 谷底形态, 应力重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