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3年 30卷 10期
刊出日期 2013-10-15

江湖泥沙与治理
水资源与环境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与材料
信息技术应用
江湖泥沙与治理
1 董耀华,汪秀丽
长江流域水系划分与河流分级初步研究
将推荐的水系划分与河流分级Horton法相结合,通过合理选取最小河流(流域)单元、科学制作河流树状图表,初步研究了长江流域(不含太湖水系)的河流分级。研究结果显示:①推荐将长江水系划分为干流水系与雅砻江、岷江、嘉陵江、乌江、洞庭湖、汉江、鄱阳湖、太湖8个支流水系;② 581条河流基本特性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表明长江流域河流的河长与流域面积约为0.5次方关系,选取流域面积不小于2 000 km2或河长不小于100 km的河流为最小河流(流域)单元,确定长江流域(不含太湖水系)河流总数为374条;③以岷江水系为例,精心制作了长江流域各水系的河流树状图表,树状图显示了河流隶属关系、分级数、河长、流域面积等特性;④长江流域(不含太湖水系)最高河流分级数为6级。按河流统计:6级1条(0.3%),5级3条(0.8%),4级6条(1.6%),3级14条(3.7%),2级71条(19.0%),1级279条(74.6%);按水系统计:岷江、嘉陵江、鄱阳湖为5级,干流、雅砻江、洞庭湖、汉江为4级,乌江为3级。
2013 Vol. 30 (10): 1-5 [摘要] ( 561 ) [HTML 1KB] [ PDF 1831KB] ( 4204 )
6 蔡莹,段文刚,杨伟,蒋文秀
水下沿程淤积高程控制工程的措施探究
根据工程细颗粒淤积泥沙的特点,结合沿程均匀管道泄流理论,提出了运用沿程清淤廊道解决工程泥沙淤积问题的设想。简述了沿程清淤廊道结构、运用方式和措施优点,并对措施可能出现的问题简要地提出了解决办法;简要介绍了已有类似措施在工程中的应用。经深入研究证明沿程清淤廊道具有较好的适用性,该措施可在航道、水库、电站、船闸等水利工程的防淤、清淤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3 Vol. 30 (10): 6-10 [摘要] ( 198 ) [HTML 1KB] [ PDF 1170KB] ( 1633 )
11 胡德超,李小娟,廖洋生
淹没式取水工程附近水流运动三维数值模拟
采用三维水流模型,模拟了淹没式取水工程(单侧引水箱、蘑菇头)附近三维空间内的水流运动。计算发现,取水工程处表层水体中水平流速增量与取水吸水方向可相同,也可相反。结合模拟结果和明渠水流基本理论,探讨了取水口附近水流变化现象的形成机理。理论分析表明,黏性(垂向扩散)、动水压力作用是产生上述现象的决定因子,它们对表层水流变化的驱动方向相反,其综合作用效果随着取水工程之上水深h′的不同而不同。对于单侧引水箱,当h′较小时,黏性扩散作用占主导,取水层与表层水流流速增量方向一致;当h′较大时,动水压力作用占主导,取水层与表层水流流速增量方向相反。较之单侧引水箱,蘑菇头从水平各个方向均吸水,导致了在蘑菇头正上、正下方水域形成2个压力集中区。环绕着这2个区域边缘,靠近取水口的水层由于黏性扩散向中心运动,远离取水口的水层(底层、表层)被向外压出。
2013 Vol. 30 (10): 11-16 [摘要] ( 257 ) [HTML 1KB] [ PDF 1512KB] ( 1692 )
水资源与环境
17 柴培宏,金峰,陈飞勇,张洋,张辉
膜生物反应器与人工湿地工艺处理生活污水
针对高尔夫球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产生的污染环境和影响人们生活等问题,结合高尔夫球场每天需要大量用水灌溉的情况,提出构筑以“膜生物反应器+人工湿地”为主体工艺的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对工人生活区的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以补给湖水,实现废水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降低环境污染,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和球场用水紧张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3 Vol. 30 (10): 17-20 [摘要] ( 244 ) [HTML 1KB] [ PDF 1101KB] ( 1810 )
21 李代华,崔东文
相空间重构支持向量机在径流模拟中的应用研究

将相空间重构理论引入月径流模拟中,利用C-C算法进行相空间重构,将一维径流时间序列拓展为多维,基于交叉验证支持向量机(CV-SVM)原理及方法,构建以相空间重构理论与支持向量机相结合的径流时间序列模拟模型,并构建传统BP、双隐层BP及GA-BP径流时间序列模拟模型作为对比模型,以盘龙河龙潭寨月径流时间序列为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基于相空间重构理论的CV-SVM模拟模型能较好地处理复杂的径流序列,在长达200个月的测试样本模拟中,平均相对误差eMRE、最大相对误差eMaxRE分别为0.571 7%,5.526 7%,决定系数DC和合格率QR分别为0.999 9和100%。表明该模型具有较高的泛化能力和模拟精度,模拟效果明显优于传统BP、双隐层BP模型,甚至优于GA-BP模型;表明研究建立的基于相空间重构理论的CV-SVM模型用于径流模拟是合理可行的,可为径流模拟提供方法和参考。

2013 Vol. 30 (10): 21-26 [摘要] ( 289 ) [HTML 1KB] [ PDF 1261KB] ( 2077 )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27 李健,金中武,杨文俊
野外现场生态围隔实验研究进展

由于长江上游大量水电工程建设引起了很多河流水生态环境问题,河流型水华多次发生。介绍了一种在研究海洋或湖泊水华问题中常用的生态围隔实验方法,根据不同研究角度对围隔实验进行归纳分类,结合近几十年的研究文献分析其在水生态研究中应用的优缺点,并对围隔实验用于研究河流水华问题的可行性进行了展望。研究可为在长江河道开展生态围隔实验提供指导性建议。

2013 Vol. 30 (10): 27-31 [摘要] ( 284 ) [HTML 1KB] [ PDF 1358KB] ( 1855 )
32 杨悦舒,夏振尧,肖海,周时,吴彬,杨小锋
系统工程原理在边坡生态防护工程中的应用

从系统工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出发,分析了边坡生态防护工程实际上是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结果,是一个典型的系统工程。以贵州光照电站岩石边坡生态修复工程为例,阐述了系统工程原理在边坡生态防护工程中的应用,该边坡经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治理后,生态效应明显,实现了边坡治理的目的,这表明系统工程原理对边坡生态防护工程有着良好的适用性。

2013 Vol. 30 (10): 32-36 [摘要] ( 293 ) [HTML 1KB] [ PDF 1266KB] ( 1724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37 刘广宁,黄波林,王世昌,陈小婷
三峡库区箭穿洞危岩体涌浪数值模拟分析

以三峡库区巫山县箭穿洞危岩体为研究对象,在库水位175 m、坐滑式完全入水工况条件下,进行库岸长度6 km的涌浪数值模拟分析。该数值计算可以形成涌浪瞬时水面、河道浪高分布、最大爬坡及预警分布图。结果表明:该工况下产生的最大涌浪高度为32.1 m,在对岸最大爬坡高度为24.1 m。通过涌浪沿河道传播过程,得出沿程传播分为急剧衰减区和平缓衰减区。急剧衰减区呈指数函数形式下降,平均100 m内涌浪下降高度为4 m,该急剧衰减区约有800 m长,上下游各400 m长,是涌浪危害航道的重点区域;平缓衰减区呈缓斜线形式下降,平均100 m内涌浪下降高度为0.1~0.2 m。根据该规律,箭穿洞危岩体失稳产生的涌浪传至巫山县城的浪高在1~2 m,抱龙河岸坡浪高在1.5~2.5 m,培石浪高在1.0~1.5 m。该分析方法可为涌浪灾害的预测、风险评价提供参考意义。

2013 Vol. 30 (10): 37-41 [摘要] ( 259 ) [HTML 1KB] [ PDF 2117KB] ( 1730 )
岩土工程
42 程永辉,饶锡保,周小文,张君尉
散粒料水下抛填堰体密度的离心模型试验研究

水利大坝施工围堰建设中,常采用水下抛填。砂、砂砾石及石碴等散粒料常被用作抛填材料,其水下抛填密度是围堰设计中的关键指标。由于散粒料水下抛填后很难直接取样测定其密度,目前也没有成熟的理论计算方法,抛填后堰体密度的确定成为困扰围堰设计和施工的难题。在分析抛填堰体密度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针对工程中应用的砂、砂砾石及石碴3种典型散粒料,设计进行了多组离心模型试验,测得了散粒料水下抛填密度,研究了颗粒形状、大小和级配等因素对水下抛填密度的影响。基于离心模型试验成果,提出了散粒体水下抛填堰体密度的估算公式,可供水下抛填围堰设计和施工参考。

2013 Vol. 30 (10): 42-47 [摘要] ( 266 ) [HTML 1KB] [ PDF 1537KB] ( 1823 )
48 胡汉兵,胡胜刚,刘芳
粉细砂水泥土力学与渗透特性试验研究

以粉细砂为主料,按不同水泥掺入比、不同外加剂配比、不同成型方式以及不同龄期等参数组合制备水泥土试样,开展大量室内试验研究。对粉细砂水泥土的强度、变形和渗透特性进行分析和探讨。研究成果表明:水泥土的抗压强度随水泥掺入比的增加而增大,两者间较符合二次抛物线关系;水泥土的抗压强度随龄期增长而增大,两者关系可用对数函数关系进行拟合;膨润土和减水剂对水泥土的强度和变形参数影响很小,但膨润土有助于降低水泥土的渗透性。总结出水泥土抗压强度与水泥掺入比、抗压强度与龄期、变形模量与龄期、变形模量与抗压强度、渗透系数与龄期等参数之间的经验关系,可为水泥土配合比设计以及参数预估提供依据。

2013 Vol. 30 (10): 48-53 [摘要] ( 216 ) [HTML 1KB] [ PDF 1274KB] ( 2129 )
54 杨育文,周志立,蒋涛,詹平
渗流作用下边坡自稳临界高度计算
大多边坡中存在地下水,渗流是影响边坡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之一。由经典的土力学理论,在存在地表超载和地下水渗流情况下,推导出了计算岩土体自稳临界高度的一系列公式,扩展了经典的计算公式应用范围,证明了地下水渗流不改变边坡潜在滑动面的位置但减少了岩土体自稳临界高度。研究成果可用于自然边坡、填土边坡、堤坝边坡、已知滑动面的滑坡、基坑开挖边坡的稳定性评价。
2013 Vol. 30 (10): 54-57 [摘要] ( 242 ) [HTML 1KB] [ PDF 1020KB] ( 1803 )
58 李丽华,陈辉,肖衡林,孙龙,刘毅
废旧轮胎颗粒水泥混合土土工特性研究
砂土或黏土中加入废旧轮胎颗粒和水泥,可对土体进行改良,增加稳定性,提高强度和耐久性,同时可降低造价等,如用作路基或挡墙填料,或用作海岸涂层材料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添加轮胎颗粒后的混合土进行了系列试验研究,以探讨混合土的土工力学特性。结果表明:养护龄期、轮胎颗粒和水泥含量对混合土无侧限抗压强度有较大影响,随轮胎颗粒含量减小,混合土渗透系数随之减小,CBR值(加州承载比)相应增加,剪切模量随之增加。试验表明,混合土用作改性土工材料其力学性能优良。
2013 Vol. 30 (10): 58-61 [摘要] ( 284 ) [HTML 1KB] [ PDF 1231KB] ( 1619 )
62 唐延贵,吴礼舟
粉质砂土的土-水特征及一维应力变形试验研究

浅层非饱和土的力学特性与其土-水特征密切相关,研究自重应力作用下土体的土-水特征曲线及一维应力变形对于边坡、基坑等工程的稳定性分析具有重要意义。采用应力相关的压力板仪对西南某地区的粉质砂土进行了干燥试验及k0固结试验。结果表明:在较低的竖向应力状态下,应力大小变化对粉质砂土的土-水特征曲线影响不大;在一定的净竖向应力状态下,粉质砂土的体积应变随吸力的增加呈线性增大;在一定的吸力状态下,粉质砂土的k0固结变形是非线弹性的,净竖向应力越大,土体的体积应变越大,孔隙比越小。

2013 Vol. 30 (10): 62-65 [摘要] ( 334 ) [HTML 1KB] [ PDF 1283KB] ( 2196 )
66 周霞,李辉,杨建英
采空区上覆岩质高边坡变形机理研究
根据某矿区现场踏勘,结合工程地质条件,针对存在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总结了影响边坡稳定性的主要因素,研究边坡变形机理,推测矿区边坡未来变形范围。通过调查矿区内博物馆—速凝剂厂范围内塌陷区和博物馆西侧的滑坡,阐述了引起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主要因素,即内在因素是边坡自身问题,外在因素是长期震动和堆载。并结合矿区地质环境问题和影响因素,分析了边坡变形机理,将边坡变形分为4个阶段,即孕育阶段、张拉阶段、剪切阶段和滑移阶段。且基于边坡变形机理,推测了滑坡变形范围,大范围的边坡滑移还不存在,仍处于前2阶段。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矿山地质环境的治理措施,使边坡稳定问题得以解决。因此,研究采空区上覆岩质高边坡变形机理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
2013 Vol. 30 (10): 66-71 [摘要] ( 317 ) [HTML 1KB] [ PDF 4817KB] ( 1718 )
72 王小明,李勇,李刚
中欧岩土工程勘察分级及岩土分类对比
国外市场开拓过程中,经常遇到要求采用欧洲标准进行勘察设计,迫使参与项目建设的总承包商、勘察设计以及施工单位必须熟悉并掌握运用欧洲标准。通过对欧洲岩土标准Eurocode 7与我国岩土规范的对比,总结归纳了二者在岩土工程勘察分级和岩土分类2个方面的差异性,欧洲标准通用性和理论性较强,具有较大的灵活性,通过差异研究可为我国相关勘察设计人员进行国外项目设计提供有益的借鉴。
2013 Vol. 30 (10): 72-76 [摘要] ( 311 ) [HTML 1KB] [ PDF 988KB] ( 3211 )
77 吴锐,刘文远,王耀忠,吴曼,沈飞军
某过江隧道南线工程降水方案研究
以纬三路过江通道南岸工程为背景, 结合场区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借鉴该地区类似工程经验,确定基坑降水的影响半径及场区综合渗透系数参考值,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基坑的降水计算与设计, 详细介绍了疏干井和降压井在基坑降水中的应用。最后,建立地下水渗流数值模型,采用三维有限差分法对基坑内承压含水层降水效果进行模拟验证。模拟结果表明:该降水方案合理可行,达到了设计要求,能够取得明显的效果。实践表明降水方案合理可行,可为该地区其他类似基坑降水工程提供指导。
2013 Vol. 30 (10): 77-80 [摘要] ( 242 ) [HTML 1KB] [ PDF 1381KB] ( 1624 )
水工结构与材料
81 吴杰芳,张林让,蒋昱州
水电站消力池导墙抗疲劳破坏问题研究
为研究水电站消力池导墙抗疲劳破坏问题,对某大型水利枢纽消力池导墙流激振动疲劳破坏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枢纽整体水力学模型试验,测量与分析导墙两侧面的水流脉动压力,进行导墙的自振特性计算与水力共振校核;进行导墙静应力和流激振动响应计算与强度校核;对不满足强度要求的墙段,进行配筋计算与防裂验算,用2种方法对配筋后的导墙进行抗疲劳破坏计算研究,根据抗疲劳要求增加导墙的配筋量,使其满足安全要求。
2013 Vol. 30 (10): 81-87 [摘要] ( 284 ) [HTML 1KB] [ PDF 1333KB] ( 1687 )
87 钱波,宋铭明
某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控方案优化研究
温度裂缝主要通过坝体温度控制、施工措施和结构优化来防止。结合实际工程典型溢流坝段,根据边值条件和坝体各分区混凝土热力学参数,通过稳定温度场、基础温差、层间温差和内外温差的计算,确定了坝体温度控制标准;以温控标准为依据,采用有限元法对表面保温、浇筑温度、水管冷却、纵缝设计、开浇时间、升程高度等因素进行了敏感性分析,优化了温控措施。分析表明,温控措施能满足混凝土连续上升浇筑的温度场和应力场的要求,为大坝混凝土施工提供科学的依据。
2013 Vol. 30 (10): 87-93 [摘要] ( 303 ) [HTML 1KB] [ PDF 1657KB] ( 1921 )
99 冯志强
硅酸盐改性聚氨酯注浆材料在煤矿井下
巷道加固中的应用
针对我国煤矿煤岩体化学加固材料与技术所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硅酸盐改性聚氨酯材料的反应机理,并研发了加固型硅酸盐改性聚氨酯材料和充填发泡型硅酸盐改性聚氨酯注浆材料。详细介绍了这2种研发材料的性能特点,并将其应用于现场实践中,实践证明研发的材料在处理煤矿井下巷道冒顶以及破碎煤岩体加固方面具有一定优越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目前纯聚氨酯注浆材料,为现代化煤炭企业实现高产高效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3 Vol. 30 (10): 99-103 [摘要] ( 238 ) [HTML 1KB] [ PDF 1356KB] ( 2048 )
104 黄朝煊
坝高与弧高比对高拱坝柔度系数上限值影响的探讨
基于薄拱坝坝体屈曲失稳理论,将浅拱非线性屈曲理论引入到拱坝的水平拱圈屈曲计算中,通过定量简化计算分析,得出了拱坝柔度系数上限值与坝高之间的非线性函数关系式;同时基于新版《水工设计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中国内外已建高拱坝参数,考虑坝高H、弧高比及河谷形状等对拱坝柔度系数的影响,给出了经验性的拱坝柔度系数上限值公式。通过对已建拱坝柔度系数计算比较分析,认为提出的拱坝柔度系数上限值公式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2013 Vol. 30 (10): 104-108 [摘要] ( 283 ) [HTML 1KB] [ PDF 1069KB] ( 1757 )
信息技术应用
109 申邵洪,谢文君
空间信息技术在水利普查中的应用
2010年开展的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是建国以来水利行业水利基础数据全口径调查,分为清查阶段、普查阶段、数据汇总阶段和成果展示及开发利用3个阶段,涉及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水利工程基本情况普查、经济社会用水情况调查、河湖开发治理保护情况普查、水土保持情况普查、行业能力建设情况普查、灌区专项普查、地下水取水井专项普查等8大专项。在3个阶段和8大专项中,空间信息技术都得到了充分利用。特别是河湖基本情况普查和水土保持情况普查调查,主要是依靠空间信息技术,采用内业获取和处理的方式获取相关信息。在成果展示及开发利用方面,以空间信息技术为技术支撑,实现了普查成果“一张图”展示,直观展示了空间信息技术在水利行业中全面和深入的应用。
2013 Vol. 30 (10): 109-113 [摘要] ( 218 ) [HTML 1KB] [ PDF 1379KB] ( 1702 )
114 肖紫珍,闫强,武鹏林
基于ArcEngine的河道地理信息
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选SQL Server 2005作为河道空间数据库和属性数据库的管理系统,以Visual Studio 2005和ArcEngine9.3组件为开发工具,利用嵌入式开发技术,研发了一套河道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对河道的水利工程信息、水环境信息和防汛信息提供专题查询、分析、统计和更新等,加强了用户的管理和辅助操作功能,实现了河道资源数据的科学信息化管理,并为相关部门提供分析指导和决策依据。该系统研发结果在三川河流域河道信息管理中得到了稳定运行。
2013 Vol. 30 (10): 114-117 [摘要] ( 258 ) [HTML 1KB] [ PDF 1783KB] ( 1700 )
118 胡金龙,莫晓聪,高祥涛,陈宁
基于不同遥测终端的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研究
随着水文自动测报软件技术的不断演变和进化,且信息采集、传输实现方式多元化,遥测终端产品种类繁杂,系统软件研发各自为阵,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新建系统与已建系统的正常集成和各级网络的互连互通,信息资源得不到有效共享。鉴于上述问题,依据各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建设的共性,并结合长期工作实践与技术探索对系统采集层数据传输与软件制定相应规约,以解决基于不同RTU的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建设。
2013 Vol. 30 (10): 118-122 [摘要] ( 234 ) [HTML 1KB] [ PDF 1097KB] ( 1712 )
123 刘显军,王军,李思忠,杜寿兵,杨玉明
离心机试验设备液压驱动系统的研制
针对离心机试验设备,研制了一套能在大g值离心场下工作的液压驱动系统。该系统结构上设计了船形支撑架,并在上面安装了双导轨,一边通过液压缸驱动,另一边通过辅助梁浮动连接,来保证运动顺畅;信号控制方面采用上、下位机的工作方式,两者之间采用无线路由器进行数据通讯,来解决传统设计中经集流环转接产生的信号失稳问题。将该液压系统应用于某土工离心机试验设备,在100 g离心场下完成了400 kg负载1 m行程的行走、定位等动作,满足设备功能要求。相对传统的电机或气缸驱动,该系统承载能力更强、大g值离心场下的工作可靠性更高。
2013 Vol. 30 (10): 123-126 [摘要] ( 258 ) [HTML 1KB] [ PDF 3179KB] ( 1773 )
127 胡向阳,许明,张文二,马志敏
河工模型供水系统变频节能改造能效分析
详细分析了河工模型试验供水系统调节阀模式和变频调节模式2种流量控制方式的能耗情况。结果表明,传统调节阀模式能源利用效率低,造成较大的电能浪费和设备的磨损,而采用变频流量调节技术,直接根据流量的大小控制水泵转速, 最大限度节省了供水过程的能耗,平均节能效率高达69%以上,对于能耗较大的河工模型试验供水系统来说,变频调节的节能效益十分显著,具有借鉴和应用推广的价值。
2013 Vol. 30 (10): 127-130 [摘要] ( 208 ) [HTML 1KB] [ PDF 1070KB] ( 14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