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3年 30卷 1期
刊出日期 2013-01-01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防洪减灾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水力学
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与材料
信息技术应用
水利经济
仪器设备与测试技术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
安全监测预警专栏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1 齐师杰,张行南,夏达忠,刘扬扬,刘伯娟
嘉陵江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特征及其驱动力分析
在GIS技术平台上,通过建立指数模型,对嘉陵江流域1980,1995和2000年3个时期的土地利用/覆被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定量研究,并进一步分析了嘉陵江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驱动因素。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地利用类型以耕地、林地和草地为主,这3种植被类型之间的相互转化是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主要方式。自1980—2000年,耕地和林地面积先减少后略有增加,草地先增加后减少,建设用地逐年增加,其他地类变化不明显。分析表明,嘉陵江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驱动力主要为自然因素、经济因素、人口因素及宏观政策和工程建设,各因素之间相互影响和制约,共同影响流域土地利用格局的变化。
2013 Vol. 30 (1): 1-7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1329KB] ( 2292 )
防洪减灾
8 李雨, 郭生练, 郭海晋, 张洪刚, 丁胜祥
三峡水库提前蓄水的防洪风险与效益分析

在三峡水库现有优化调度和试验性蓄水方案的基础上,拟定了6组提前蓄水方案,开展提前蓄水的防洪风险和效益分析计算。选择1952和1964年为典型年,分别推求分期设计洪水过程线。研究结果表明:三峡水库9月1日从145 m开始起蓄,9月30日均匀蓄至160.0m,其1 000年一遇分期设计洪水对应的风险率和风险损失率分别为0.39%和1.47%,防洪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与原方案相比,多年平均可增加发电量24.65亿kWh,减少弃水量25.32亿m 3,汛后蓄满率和平均蓄水位分别提高到95.35%和174.8m。

2013 Vol. 30 (1): 8-14 [摘要] ( 914 ) [HTML 1KB] [ PDF 1488KB] ( 2584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15 李聪,申思然,刘江,朱杰兵,汪斌
基于动态权重的土质岸坡稳定性模糊评价方法

库岸边坡稳定性的快速评价对工程建设及灾害治理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传统综合评价法存在指标权重相对固定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权重的边坡稳定性综合评价方法。首先建立土质岸坡的多层次多指标稳定性评价体系,然后采用简单关联函数和层次分析法分别计算指标客观权重和主观权重,通过主客观综合赋权确定一个随指标取值变化的指标动态权重,最后引入可变模糊集理论提出基于动态权重的土质岸坡稳定性多级可变模糊评价方法。运用该方法分析了三峡库区周家坡滑坡在3种库水位下降速率时的稳定性,并采用极限平衡法验证了评价结果,实证研究表明动态权重法简便实用、科学合理,计算结果比传统的静态权重法更贴近工程实际。

2013 Vol. 30 (1): 15-20 [摘要] ( 1106 ) [HTML 1KB] [ PDF 1197KB] ( 2306 )
21 陈兰,仲云飞,吴邦彬,许淼
逐步回归算法在边坡安全监测中的运用

考虑时效、降雨和温度对边坡变形的影响,深入分析了边坡变形的外在影响因素及各因子的表达形式,建立边坡变形统计回归模型,应用Matlab软件和逐步回归算法,实现边坡变形的回归分析与预测。东津水电站溢洪道左岸高边坡变形监测资料分析成果表明:边坡变形统计拟合值与实测值接近,复相关系数较大,剩余标准差较小。该模型能较好地反映边坡的变形规律和发展趋势,为分析边坡运行时的安全状态和预测变形趋势提供了指导思想,有较大的工程实用价值。

2013 Vol. 30 (1): 21-25 [摘要] ( 1186 ) [HTML 1KB] [ PDF 1031KB] ( 2407 )
水力学
26 郭红民,王静静,向光明, 杜晓帆
黄登水电站导流洞围堰残埂对截流的影响
通过对黄登水电站截流模型试验的研究,分析了导流洞进出口围堰残埂对截流的影响。主要从上游水位变化、截流过程中的水力学参数变化及截流抛投材料变化3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试验成果表明:进出口围堰残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截流难度,且进口围堰残埂对泄流能力的影响较大;随着泄流量的增加,残埂对导流洞泄流能力的影响逐渐降低。因此,应尽量将导流洞进口施工围堰拆除到设计高程。
2013 Vol. 30 (1): 26-28 [摘要] ( 1020 ) [HTML 1KB] [ PDF 975KB] ( 2012 )
29 严伟,周若,程子兵,杨伟,陆虹
三峡—葛洲坝两坝间现行船队通航流量适应能力研究

三峡—葛洲坝两坝间河道通航难点段诸多,河道蜿蜒曲折,沟壑浅滩水流紊乱,并存在泡漩等不利的险恶流态,给船舶(队)的航行安全带来隐患。介绍了5套运行较多、具有代表性的船舶(队),在两坝间来流量45 000~35 000m3/s时进行的通航船模试验成果。在来流量40 000 m3/s以下,各船队可通过两坝间各困难航段,其航行指标基本满足船队安全航行的要求,500t 以下的各小型船队应限定在来流量35 000 m3/s以下航行,较为安全;两坝间河道的6个困难航段中,上行较难的为喜滩和狮子垴段,居中为莲沱段、其次为石牌、偏垴和南津关段。该研究成果对今后两坝间行船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

2013 Vol. 30 (1): 29-33 [摘要] ( 1012 ) [HTML 1KB] [ PDF 2355KB] ( 1929 )
岩土工程
34 包承纲,汪明远,丁金华
格栅加筋土工作机理的试验研究
加筋土的设计理论落后于工程实践,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必需弄清加筋机理。采用大型叠环式剪力仪进行了土工格栅的拉拔试验,分析了格栅与填土之间界面的特性,它是了解加筋作用的关键。研究表明,界面产生了2方面的影响:界面本身的摩阻力对土体侧向变形的约束作用增强了土体抗变形的能力;界面对筋材两侧一定范围内土体的应力状态进行了改变。前者可称为直接加筋作用,后者可视为对土体的间接加固作用。这种间接加固是由于界面受剪时扰动了界面两侧一定范围土体内的颗粒,促使加筋土体强度的增大。试验测得了这种影响范围的大小,它有助于确定筋材布置的合理间距。同时进行了仿真的数值分析,加强了对上述加筋机理的认识。通过三轴试验,对由筋材、填土和界面组成的加筋土体的整体性状也进行了研究。上述成果将为建立合理的设计方法提供理论依据。
2013 Vol. 30 (1): 34-41 [摘要] ( 1034 ) [HTML 1KB] [ PDF 3352KB] ( 2550 )
42 边智华,余美万,周建军
丹江口库区郧县汉江二桥嵌岩桩基岩承载力特性试验研究
丹江口库区郧县汉江二桥地基为白垩系至下第三系的一组软岩和极软岩,具有胶结较差易扰动的特点,桥梁基础为嵌岩钻孔灌注桩,在详勘阶段进行了岩块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和现场岩体力学试验,其中采用的桩侧摩阻力试验为岩体力学试验的新方法。通过现场试验研究基岩荷载与沉降变形的关系,得出桩端阻力和桩侧摩阻力的容许值,弥补了室内岩石试验的局限性,提出了桩端阻力及桩侧摩阻力参数建议值,为工程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2013 Vol. 30 (1): 42-46 [摘要] ( 1042 ) [HTML 1KB] [ PDF 2363KB] ( 2120 )
47 巩斯熠,黄斌
堆石料动力残余变形特性试验研究

通过大型动三轴试验,对某水电站土石坝主堆石料的动力残余变形特性进行了试验研究,并结合数据探讨了沈珠江模型的适用性。分析表明沈珠江残余变形模型计算结果与实际结果有时存在较大偏差,不能很好地描述较高动应力情形下的动力残余变形全过程曲线。充分考虑振次和动应力比对残余变形的影响,对沈珠江模型进行了改进,使残余变形与振次的关系更符合实际。不同动应力和围压下堆石料的残余变形实测值和模型计算值对比表明,改进模型对残余体应变和残余剪应变均能较好地拟合。

2013 Vol. 30 (1): 47-51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1397KB] ( 2070 )
52 李博,蔺宗宗,杨柳
不平衡推力迭代法的改进

不平衡推力迭代法假定条块作用力方向平行于上一条块底滑面,这样可能导致计算结果偏大,使工程偏于不安全,通过对坡体滑块间作用力方向角度的修正,对不平衡推力迭代法做了改进,并在不考虑地震力和考虑地震力的情况下分别进行了公式的推导。针对具体算例,利用改进后的计算公式,在Visual Basic编程的基础上,对具体算例进行了计算,并和改进前的方法做了比较。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方法对改进前的方法具有一定程度的修正作用,且改进方法的物理过程更加合理,在具体应用上具有一定的实用性。

2013 Vol. 30 (1): 52-55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941KB] ( 2170 )
56 黄朝煊,袁文喜,方咏来
K0≠1时基础软弱下卧层临界埋深的讨论
通过数学理论推导,给出了考虑静止土压力系数K0≠1时的条形基础的地基临界荷载P1/4,并与国标《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中相应公式(5.2.5条)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国标公式过高估计了地基承载力,而本文公式相对较合理。当基础受力层范围内存在软弱下卧层时,国标中“5.2.7”条给出了软弱下卧层承载力验算公式,但未说明软弱下卧层埋深超过多少时可不考虑软弱下卧层影响,采用已推导的地基承载力公式,通过无量纲化推导计算,给出了软弱下卧层相对临界埋深(Hcr/b)与基础相对埋深(d/b)之间的关系式。最后通过实例计算,得出了不同基础宽度、不同软弱下卧层抗剪强度指标下的相对临界埋深(Hcr/b)关系曲线,认为软弱层抗剪强度指标越大、上层土内摩擦角越大,则软弱下卧层相对临界埋深Hcr就越小,其不利影响就越小。
2013 Vol. 30 (1): 56-60 [摘要] ( 876 ) [HTML 1KB] [ PDF 1132KB] ( 1947 )
水工结构与材料
61 徐晗, 饶锡保, 潘家军, 黄斌, 陈云
高土质心墙堆石坝新型坝体结构形式研究

针对深厚覆盖层上修建高土质心墙堆石坝提出了一个新型结构体系,即直接在覆盖层上建“混凝土盖板”,混凝土盖板中设置大型廊道,可以在大型廊道中施工修建防渗墙,由覆盖层中的防渗墙、混凝土盖板及以上的坝体形成完整的防渗体系。对该新型坝体结构进行了有限元计算,得到了新型结构的应力、变形规律,并评价了这种新型结构的结构安全性和适应性。

2013 Vol. 30 (1): 61-64 [摘要] ( 859 ) [HTML 1KB] [ PDF 1208KB] ( 2038 )
65 祁勇峰,苏海东, 崔建华
部分重叠覆盖的数值流形方法初步研究
数值流形方法(简称流形法)采用基于完全重叠覆盖的有限元网格作为数学网格,物理网格与数学网格的不匹配导致结构一些关键部位的计算精度下降。针对此问题,首次提出部分重叠覆盖的流形法,采用以独立覆盖为主的分析方式,独立覆盖之间仅用较小的部分重叠区域保持连续性,从而将现有的基于完全重叠覆盖的流形法扩展到一般意义上的流形研究。对矩形部分重叠覆盖进行初步研究,通过单个矩形数学网格各结点之间的自由度约束方式,很方便地将完全重叠的覆盖形式及流形法公式转化为部分重叠的覆盖形式及公式。算例分析初步验证了这种新型流形法的有效性。
2013 Vol. 30 (1): 65-70 [摘要] ( 789 ) [HTML 1KB] [ PDF 1479KB] ( 2405 )
信息技术应用
71 李建勋,解建仓,李维乾,郭莲丽
面向水利业务构建的应用支撑信息服务中心
采用综合集成思想,融合云计算、组件技术、工作流、计算实验、可视化服务、平行系统和知识图思想,提出了一个具有信息集成、辅助决策、计算支持等能力的水利ASSC(应用支撑服务中心),并给出基于ASSC的水利业务系统开发方法,和其在水资源动态配置业务系统建设中的应用实例。实用效果表明,该平台能够快速应对水利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任务,为高效、灵活、可扩展的水利业务系统的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
2013 Vol. 30 (1): 71-75 [摘要] ( 780 ) [HTML 1KB] [ PDF 2142KB] ( 2091 )
仪器设备与测试技术
76 潘熙和,黄业华,程远楚
水电机组性能参数综合测试系统综述
介绍了水电机组性能参数综合测试系统, 7个子功能装置及其分析平台。阐述了该系统能实现对水电机组性能指标(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的全面科学评价,彻底改变我国水电机组关键监测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提高我国水电机组监测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与装备水平,支撑科技创新,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
2013 Vol. 30 (1): 76-79 [摘要] ( 794 ) [HTML 1KB] [ PDF 1024KB] ( 2165 )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
80 王仁超, 周洪利
导流隧洞施工工期的模糊类比预测与评价方法研究
 合理工期的确定对于指导和控制工程施工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合理工期本身具有相对性和模糊性,如何确定和评价工程合理工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导流隧洞施工合理工期与工程规模、开挖方法、围岩类别及分布、施工设备配置等诸多因素有关,而且其中某些因素本身具有不确定性。结合导流洞工程施工合理工期确定问题,提出了一种通过工程案例类比和基于因果聚类模糊预测和评价的导流隧洞工程施工工期预测方法,并以导流洞工程施工实例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
2013 Vol. 30 (1): 80-85 [摘要] ( 788 ) [HTML 1KB] [ PDF 947KB] ( 1988 )
水利经济
86 邵亮,李志坚
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水利投资风险衡量

针对水利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水利工程投资风险进行了定量化的分析,介绍了风险基本理论,分析了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引入“水晶球”风险分析软件,实现了对工程总投资的风险因素定量化分析,可预测各因素对投资的影响,并给出了应用实例,可为清单计价模式下的水利投资风险衡量提供参考思路。

2013 Vol. 30 (1): 86-89 [摘要] ( 1045 ) [HTML 1KB] [ PDF 1367KB] ( 2108 )
安全监测预警专栏
90 李波, 李军, 江凯, 皮凌华
碾压混凝土坝位移时空监控模型研究

 基于单测点的碾压混凝土坝位移监控模型不能很好地监控碾压混凝土坝的安全运行、预测和评价碾压混凝土坝的工作性态,为此分析了与碾压混凝土坝位移相关的水位、温度和时效等时空影响因素的表达式,结合碾压混凝土坝位移观测资料,建立了碾压混凝土坝位移时空监控模型。工程实例表明:该时空监控模型具有很好的拟合效果,可以用来实时监控碾压混凝土坝的运行状态。

2013 Vol. 30 (1): 90-92 [摘要] ( 963 ) [HTML 1KB] [ PDF 911KB] ( 1950 )
93 邹双朝,皮凌华,甘孝清,岳红艳
基于水下多波束的长江堤防护岸工程监测技术研究
为了预防长江堤防护岸工程受损或者大面积崩岸的发生,应定期对护岸工程进行监测和稳定性分析,必要时采取工程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根据水下多波束测深技术全覆盖、高精度、高效率等特点,探讨了水下多波束测深系统的平面位置和水深测量精度,论述了基于水下多波束的护岸工程监测技术方法。并以湖北省监利县铺子湾护岸工程为例,采用水下多波束测深技术,连续2 a同一时段进行全覆盖扫测,根据2次扫测结果,采用3种不同的分析方法对堤防护岸工程地形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护岸工程实施后深槽向右岸偏移,岸坡冲淤平衡,护岸工程稳定。
2013 Vol. 30 (1): 93-98 [摘要] ( 892 ) [HTML 1KB] [ PDF 2247KB] ( 2240 )
99 朱凤林,韩卫 
Matlab仿真平台下大坝位移BP神经网络模型研究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非线性映射能力,应用Matlab7.1网络仿真平台,结合辽宁省白石水库多年大坝位移实测数据,建立了3种不同改进BP算法的多层前馈神经网络模型。并通过LM算法、BR算法、GDX算法的BP网络模型的拟合、预报结果,对3种模型的应用效果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了LM算法的BP网络更适合用于建立坝顶位移监控模型的结论,以实现对大坝位移实时、有效的监控。

2013 Vol. 30 (1): 99-101 [摘要] ( 882 ) [HTML 1KB] [ PDF 1022KB] ( 2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