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9年 26卷 7期
刊出日期 2009-07-01

江湖泥沙与治理
水资源与环境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水力学
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与材料
科技简报
江湖泥沙与治理
1 卢少为, 朱勇辉, 魏国远, 宫平, 姚仕明
平原湖区排涝模拟研究——以大通湖垸为例
长江中下游平原湖区涝灾极为严重。以洞庭湖腹地大通湖垸为例,基于平面二维水流数学模型,采用有限体积法和非结构网格,研究该区域在不同外洪条件与不同降雨组合条件下的沥涝情况,得出了区域内涝灾分布情况及致涝率,并定量计算分析了外洪水位变化对内涝造成的不利影响。模型计算结果可为涝灾预测与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2009 Vol. 26 (7): 1-5 [摘要] ( 418 ) [HTML 1KB] [ PDF 1331KB] ( 1267 )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6 徐翼, 李天宏
基于土地利用结构变化的深圳市水土流失动态研究
采用区域水土流失快速评估方法,通过参照点选择、参照组构建、参照组匹配、O/E计算等步骤,利用深圳市1996年、2000年、2002年、2004年和2006年的土地利用类型数据,以深圳市区为基本单元,进行多时段的水土流失动态评估。结果表明: 1996年,福田区土壤侵蚀程度明显严重于其它5个区;2000年,宝安区、福田区和罗湖区的土壤侵蚀较严重;2002年、2004年和2006年,宝安区和福田区土壤侵蚀迅速加剧,南山区土壤侵蚀继续增加,龙岗区稍有减缓的趋势,罗湖区和盐田区土壤侵蚀有所改善。评估得到的土壤侵蚀动态变化特征与研究区域的开发过程也较为吻合。
2009 Vol. 26 (7): 6-10 [摘要] ( 489 ) [HTML 1KB] [ PDF 1315KB] ( 1413 )
水资源与环境
11 桑连海, 黄薇, 陈进, 黄茁, 曹小欢
水培芹菜的植物学特征及环境效益分析
通过水面浮岛栽培试验,研究了鄂水芹一号植株的生长特征、植物量的分布结构,及其在富营养化水体中对氮、磷的吸收情况。研究成果如下:水芹植株的平均鲜量35.22 g,其中水上部分占77%,水下部分占23%,生物量分布主要集中在水上部分;其对N,P的直接吸收分别可以达到13.05~33.14 kg/(hm2·a)和5.62~6.67 kg/(hm2·a)。结果表明,水芹是一种适合在低温的情况下进行水培的植物,并对富营养化水体有良好的净化效果。
2009 Vol. 26 (7): 11-13 [摘要] ( 568 ) [HTML 1KB] [ PDF 842KB] ( 1689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14 陈辉, 吴杰, 赵钢, 王冬梅
多波束测深系统在长江沉排护岸工程运行状况监测中的应用
常用单波束对水下工程进行测量,且建成后的整体运行情况很少受到关注。应用多波束测深系统对建成后4年的长江铰链沉排护岸工程运行状况进行扫测,通过与建成时地形进行对比,观察工程经历多个汛期后的稳定情况。对比结果是断面形状比较稳定,达到了设计的效果。
2009 Vol. 26 (7): 14-16 [摘要] ( 437 ) [HTML 1KB] [ PDF 1216KB] ( 1417 )
水力学
17 石教豪, 韩继斌, 姜治兵, 李学海
台阶坝面消能水气两相流数值模拟
采用VOF法模拟自由表面,用非结构网格来处理复杂的边界形状,并根据边界形式进行适当的分区,利用k-ε气液两相流模拟光面和台阶溢流面的流场,得到了溢流面的流场、水面线以及消能率等相关水力参数。数值模拟试验结果表明,台阶溢流坝面水流紊动掺气充分,消能率较高,并与物理模型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二者吻合良好。
2009 Vol. 26 (7): 17-20 [摘要] ( 443 ) [HTML 1KB] [ PDF 1585KB] ( 1551 )
21 程兴奇, 刘福臣, 李凌宵
水工建筑物波浪要素计算探讨
围绕水工建筑物波浪计算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水工建筑物荷载设计规范》、《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等规范波浪计算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莆田试验站公式、鹤地水库公式、官厅水库公式3种不同经验计算公式的适用条件。给出了平均波长、平均波高的简化计算公式,并进行了具体的算例分析,结果表明,该简化计算公式简单方便。
2009 Vol. 26 (7): 21-24 [摘要] ( 619 ) [HTML 1KB] [ PDF 837KB] ( 1911 )
岩土工程
25 肖本职, 庞正江
刚性承压板中心孔法变形试验设备和方法
传统的刚性承压板变形试验方法无法解决层状岩体的变形特性问题,而分层弹模计算方法则可以通过一次试验求得不同岩层的模量,因此,需在传统的承压板法变形试验基础上发展一种新的与分层弹模计算方法相匹配的层状岩体承压板法变形试验方法,即刚性承压板中心孔法变形试验。刚性承压板中心孔法变形试验设备以传统的刚性承压板法试验设备为基础,通过比选,以承压板直径535 mm,中心孔直径79 mm,多点位移计钻孔直径76 mm,埋设4个锚头为宜。刚性承压板中心孔法变形试验方法及操作步骤应同时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岩石试验规程》(SL264-2001)第6.1和第10.2章节相应条款的技术要求。
2009 Vol. 26 (7): 25-28 [摘要] ( 495 ) [HTML 1KB] [ PDF 893KB] ( 1212 )
29 曹权, 柴寿喜, 施建勇, 亓乐, 王沛
基于自钻式旁压试验的黏性土孔压变化研究
土孔隙水压力的准确测量有助于清楚地认识加压过程中孔隙水压力的变化规律,对工程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剑桥自钻式旁压仪是英国Cambridge Insitu公司生产的一种先进的原位测试仪器,能够在加压过程中准确测量土的孔隙水压力。通过对两类土性相差较大黏性土的自钻式旁压试验及孔隙水压力的数据分析,认为:在加荷过程中,软黏性土的有效应力呈单调增大趋势,产生的孔隙水压力先增大,后减小;硬黏性土中产生的孔隙水压力变化幅度明显小于软黏性土,但其孔隙水压力的绝对值要比后者大得多。上述分析结果表明土的强度和刚度是影响孔隙水压力变化的重要因素。
2009 Vol. 26 (7): 29-32 [摘要] ( 457 ) [HTML 1KB] [ PDF 1412KB] ( 1273 )
33 王俊奇, 颜月霞
地应力对洞室轴线布置影响的二维数值分析
深埋洞室处于高地应力条件下,水平应力常大于垂直应力, 且水平方向应力也不均匀,洞室稳定性主要受初始应力场控制。采用可以施加轴向应力的二维非线性有限元方法,计算模拟并列双洞和单洞,研究自重应力场、最大主应力与洞线平行和垂直等三种应力场条件、两类岩石地下洞室轴线的选择对围岩变形及稳定的影响。结果显示,最大主应力与洞轴平行时,塑性区主要分布在边墙部位;最大主应力与洞轴垂直时,塑性区主要分布在洞室顶底部。《水工隧洞设计规范》中洞线宜与最大主应力方向一致的适用性是有条件的。
2009 Vol. 26 (7): 33-39 [摘要] ( 427 ) [HTML 1KB] [ PDF 1069KB] ( 1424 )
40 燕乔, 毕明亮, 王立彬
一种新型混凝土防渗墙接头形式的初步研究
防渗墙墙体槽段的连接部位是防渗墙防渗的薄弱环节,其连接质量是保证防渗墙整体防渗效果的关键,决定着防渗墙的成败。分析了防渗墙传统墙段接头形式的弊端,借鉴坝体接缝灌浆原理,设计研究了一种新型的防渗性能可靠的接缝灌浆式接头形式。介绍了其施工工艺、技术要点,对其可行性、效果以及效益等进行了分析。此技术有利于简化传统接头施工工艺、提高施工效率、缩短工期,且经济效益显著。
2009 Vol. 26 (7): 40-42 [摘要] ( 395 ) [HTML 1KB] [ PDF 870KB] ( 1461 )
水工结构与材料
43 崔建华, 苏海东, 陈琴
三峡左岸电站蜗壳保压浇筑外围混凝土仿真计算
三峡工程左岸电站采用保压方式浇筑蜗壳外围混凝土。为研究钢蜗壳与外围二期混凝土交界面的传力以及可能存在的间隙,采用三维非线性有限元法,对左岸10#机组进行模拟施工过程的温度场与温度应力仿真计算,给出了在不同运行情况及不同季节时二者之间传力及间隙的变化。计算值与现场观测值有很好的一致性。
2009 Vol. 26 (7): 43-47 [摘要] ( 444 ) [HTML 1KB] [ PDF 1296KB] ( 2090 )
48 周艳国, 王江, 徐晗
小湾拱坝二期冷却方案温控措施对比分析
分期进行加水冷却混凝土的方法是高拱坝施工中非常重要的温控措施,对小湾拱坝施工中2种二期冷却方案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结果显示:直接进行冷却的二冷方案可能会导致坝体出现较大的温降梯度,使得坝体部分高程出现较大的拉应力;而采用过渡方法的二期冷却方案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坝体沿高度方向的温度梯度过大现象,并且对减小坝体拉应力有较显著的效果。实践证明,二期冷却过渡方案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09 Vol. 26 (7): 48-51 [摘要] ( 433 ) [HTML 1KB] [ PDF 2053KB] ( 1234 )
52 杨保全, 丘滨, 陈先威
双排桩结构特性及桩体位移有限元计算分析
分析了双排围护桩的工程效应及其结构受力特性,结合工程实例,利用ADINA有限元软件建立了双排围护桩的三维模型,对基坑开挖过程中桩体位移及不同排距情况下的桩体结构变形进行了计算分析。结果表明,桩体位移法计算值与实测值接近,说明模拟效果较好,对于类似工程的优化设计施工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2009 Vol. 26 (7): 52-55 [摘要] ( 458 ) [HTML 1KB] [ PDF 1107KB] ( 1381 )
56 彭文明, 段云岭, 杜效鹄
生长连接模型在RCC施工期温度场仿真分析中的应用
在碾压混凝土(RCC)结构的施工过程中,温控分析是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根据RCC薄层浇筑的特点,人们采用层合单元进行网格划分,能有效减少计算模型的节点和单元数;但层合单元模拟浇筑过程需要进行网格重组,且在薄层新浇混凝土与相邻老混凝土的连接部位,层合单元无法直接应用,这些都增加了仿真分析的难度。从有限元单元技术出发,提出的生长连接模型能有效模拟RCC结构的连续浇筑过程,并避免了网格重组,同时解决了新老混凝土单元的连接问题,在保证计算精度的同时提高了计算效率。通过对典型RCC大坝工程施工期温度场的仿真分析,验证了生长连接模型的有效性、合理性。
2009 Vol. 26 (7): 56-59 [摘要] ( 424 ) [HTML 1KB] [ PDF 1279KB] ( 1220 )
60 冯志强, 康红普
破碎煤岩体化学注浆堵水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
从煤岩体的裂隙分布、渗流水力学特征与化学注浆堵水机理出发,详细分析了渗透水裂隙的形成及分类、破碎煤岩体注浆堵水作用机理;论述了岩体渗透系数与应力、温度的关系,水压与注浆压力的关系,岩体的可注性以及注浆位置选取与钻孔深度的关系。通过对屯留煤矿南翼进风大巷的顶板水封堵工程的实例分析,说明化学注浆堵水可借助深部开裂程度较低的围岩裂隙实施,形成隔水帷幕;涌水量大的厚层富含水破碎顶板由深部向浅部后退式注浆工艺,可显著提高注浆堵水效果,降低材料消耗和工程成本。
2009 Vol. 26 (7): 60-65 [摘要] ( 429 ) [HTML 1KB] [ PDF 1261KB] ( 1700 )
66 张咏梅, 曾晓文
钢-混凝土组合节点的有限元应力分析
近几十年来,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在土木工程的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工程设计中采用的节点形式多种多样,且各有其不同的特性。在框架设计时,大都假设为刚接或铰接节点,因而节点的受力特性有一定的差异。在一定荷载条件下,利用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加强环式组合梁-钢管混凝土柱节点进行了模拟分析。其主要结论为:①组合梁-钢管混凝土柱节点在梁下翼缘与加强环交界边缘处最早出现受压屈服区,随后向梁下翼缘、腹板扩散,此处应力变化显著;②混凝土柱基本处于受压状态;③节点区钢筋受力明显,并沿翼板宽度减少。
2009 Vol. 26 (7): 66-68 [摘要] ( 419 ) [HTML 1KB] [ PDF 1757KB] ( 1288 )
科技简报
69 魏涛, 汪在芹, 韩炜, 邹涛
环氧树脂灌浆材料的种类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阐述了国内外环氧树脂灌浆材料的种类、配方及主要性能,简单介绍了国内外环氧灌浆材料部分生产厂家及型号,概括了环氧树脂灌浆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断层破碎带、泥化夹层、溶蚀带和裂缝处理中的典型应用情况。考虑到目前我国广泛采用的是糠醛〖CD-丙酮混合稀释剂的环氧树脂灌浆材料,这种体系由于糠醛的添加往往会产生环境问题,因此,今后国内环氧灌浆材料的研究应向着低毒、无气味方向发展,大力开发水性和无有机溶剂环氧灌浆材料。
2009 Vol. 26 (7): 69-72 [摘要] ( 425 ) [HTML 1KB] [ PDF 806KB] ( 18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