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9年 26卷 4期
刊出日期 2009-04-01

江湖泥沙与治理
水资源与环境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水力学
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与材料
信息技术应用
江湖泥沙与治理
1 蔺秋生, 范北林, 黄莉
宜昌水文站年径流量演变多时间尺度分析
水文时间序列往往在时域中存在多层次时间尺度结构和局部化特征。运用小波分析的多分辨率功能,对宜昌水文站1882-2006年年径流量时间序列资料进行了多时间尺度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宜昌水文站年径流量存在明显的年际变化特征,主要存在30~40年、10~20年及10年以下3类尺度的周期变化规律,变化主周期为14年,第二周期为7年,第三周期为34年;自2006年以后的3年左右,宜昌站年径流量将处于一个相对偏枯期,之后又将进入一个丰水期。
2009 Vol. 26 (4): 1-3 [摘要] ( 450 ) [HTML 1KB] [ PDF 1249KB] ( 1738 )
水资源与环境
4 冯杰, 解河海, 成丽婷
基于子流域的TOPMODEL模拟研究
TOPMODEL是根据水文相似性——地形指数相同的栅格划分为同一产流单元进行产流计算,但是其不能考虑降雨和地形指数统计分布曲线等流域地形地貌信息的空间不均匀性。通过对流域DEM处理,建立了基于水系子流域的TOPMODEL。该模型考虑了降雨、地形指数分布曲线等空间不均匀性。将基于子流域的TOPMODEL和TOPMODEL应用在九州流域,并进行模拟比较,发现基于子流域的TOPMODEL更能反映流域的实际情况,模拟的结果更加合理。可以预测不同子流域降雨组合下的流域出口的流量过程。
2009 Vol. 26 (4): 4-8 [摘要] ( 466 ) [HTML 1KB] [ PDF 1118KB] ( 1275 )
9 史方方, 黄薇
用改进湿周法计算河道内最小生态流量
在探讨总结国内外计算河道内最小生态流量(minimum instream ecological flow)方法的基础上,针对汉江流域的实际情况,选用改进湿周法对汉江上游石泉、安康和白河3个水文断面的最小生态流量进行定量估算。与Tennant法相比较,表明采用曲率湿周法计算的汉江上游河道内最小生态流量是比较合理的。计算结果为:石泉、安康、白河3个断面的最小生态流量依次为40,70,100 m3/s,分别占各断面多年平均天然流量的11.23%,11.08%,12.55%。
2009 Vol. 26 (4): 9-12 [摘要] ( 501 ) [HTML 1KB] [ PDF 1115KB] ( 1546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13 张丽芬, 魏贵春, 曾夏生, 廖武林
清江水布垭库岸木竹坪滑坡失稳探讨
木竹坪滑坡发生于2007年5月10日,总方量约800万m 3,是水布垭库岸的重大滑坡灾害之一。根据实地调查资料,阐述了滑坡区基本地质条件及滑坡基本地质地貌特征。结合滑坡稳定性计算分析了滑坡的成因机制,认为木竹坪滑坡的发生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坡体前缘受清江支流的弧形切割,为滑坡提供了临空条件,而薄层灰岩及第四系坡积物又为易发生滑坡的地层岩性条件。在内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滑坡发生前的连续降雨及水库蓄水均使得坡体物质的力学强度降低,故引发了大规模的滑坡失稳。
2009 Vol. 26 (4): 13-17 [摘要] ( 444 ) [HTML 1KB] [ PDF 1206KB] ( 1486 )
水力学
18 赵延风, 祝晗英, 宋松柏, 孟秦倩
论梯形明渠临界水深的精确计算公式
梯形明渠临界水深的求解过程是求解一个单变量超越方程的过程,理论上无解析解。通过引入无量纲参数——单位水面宽度,对梯形明渠临界水深的基本公式进行恒等变形,得到计算梯形明渠临界水深的迭代公式,再与合理的迭代初值配合使用。推导出4套梯形断面临界水深的直接计算公式,其中2套计算公式印证了前人的成果,并为前人的公式推导提供了简捷、充分的理论依据。通过对多家公式形式的表述和比较,并根据精度1%和1‰的不同要求进行误差分析,结果表明:4套直接计算公式理论性强,形式简单,适用范围广,计算精度高,值得推广。
2009 Vol. 26 (4): 18-21 [摘要] ( 506 ) [HTML 1KB] [ PDF 744KB] ( 1634 )
岩土工程
22 董学晟
岩石工程与环境保护
近年来,环境保护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受到了极大的重视,但它却并不是一种绝对清洁的能源。不论是在施工期还是在运行期,水力发电工程都会给环境和生态条件施加一些负面的影响。施工中大量的土石方开挖完全毁坏了建设场地上的植被和土壤,导致大面积水土流失,增加了潜在的滑坡数量。在进行西南水电开发的规划和建设时,应当就区域内梯级电站建设对环境和生态条件的综合影响和长期影响进行详尽的研究和分析,并提出了几条减少土石方开挖的原则性建议。
2009 Vol. 26 (4): 22-26 [摘要] ( 360 ) [HTML 1KB] [ PDF 739KB] ( 1419 )
27 黄华坚, 陈建康, 王东, 王剑涛, 陈立成, 訾进甲
强度参数对土坡稳定可靠度指标的影响分析
从影响土坡稳定的主要因素——强度参数c,φ出发,建立考虑数值变化的定值模型、建立考虑变异性及互相关性的随机变量模型和建立考虑自相关性的随机场模型,采用简化毕肖普法和Rosenbleuth法,着重研究强度参数c,φ对土质边坡可靠度指标的影响。从研究成果中并获得了一些可供工程设计借鉴的有益结论:c对土坡稳定影响较小,但φ在边坡稳定的计算中是最敏感的因子,其数值和变异性对安全系数和可靠度指标计算结果影响很大,在作计算时要求所提供φ的数据应更为精确;在实际工程计算中未考虑强度参数c,φ的互相关性和自相关性得到的可靠度指标较实际工程中的要小,是偏安全的,可作安全储备。
2009 Vol. 26 (4): 27-30 [摘要] ( 442 ) [HTML 1KB] [ PDF 1304KB] ( 1513 )
31 亓乐, 施建勇
产生刺入的复合地基摩阻力计算方法
根据分析复合地基桩土荷载传递机理,指出了目前摩阻力计算公式的不足。以桩土极限相对位移为界限,将桩分为2部分:接触面塑性段和接触面弹性段,对2部分的摩阻力分别采用2种不同的方法计算。采用有效应力法计算塑性滑动段摩阻力,并考虑了侧向土压力变化的影响;在接触面弹性段,假定摩阻力与桩土相对位移为线弹性关系,利用荷载传递法进行计算。由此推导出了摩阻力的计算公式,并可计算得到中性点深度和桩顶、桩端处的桩土应力比。实例表明,该计算方法与现场实测结果吻合较好。
2009 Vol. 26 (4): 31-35 [摘要] ( 469 ) [HTML 1KB] [ PDF 1127KB] ( 1410 )
36 李少龙, 朱国胜, 定培中, 张文三
堤防土体渗透参数的概率分布研究
确定渗透参数的概率分布是堤防渗透稳定可靠性分析的基础。阐述了土体渗透系数和临界水力比降的概率分布研究概况。通过分布参数的极大似然估计和A?D法分布拟合检验,分析了堤防粉质粘土和粉质壤土的渗透系数概率分布;基于太沙基公式,将土粒相对密度和孔隙比作为随机变量,推导了临界水力比降的概率密度函数。分析表明,渗透系数的概率分布符合对数正态分布,临界比降的概率分布为近似正态分布。
2009 Vol. 26 (4): 36-39 [摘要] ( 451 ) [HTML 1KB] [ PDF 729KB] ( 1587 )
水工结构与材料
40 陈琴, 苏海东, 崔建华, 谢小玲
大型机组蜗壳不同埋设方式的结构开裂分析
三峡电站水轮机组蜗壳采用保压、垫层、直埋3种埋设方式,其中左岸保压方案机组已安全稳定运行,直埋方案为国内首次应用于大型机组。为比较不同埋设方式下的结构开裂及位移等情况,并为垫层方案尤其是直埋方案机组提供借鉴,对蜗壳3种不同埋设方式下的蜗壳流道及外围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开裂分析,研究裂缝分布、钢衬钢筋应力、结构位移等问题。计算结果表明:混凝土开裂范围和结构上抬位移均以直埋方案最大,保压方案最小;垫层方案和保压方案差别较小,可以成功运用于三峡机组,而直埋方案只要采取有效的结构加强措施,也能达到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
2009 Vol. 26 (4): 40-43 [摘要] ( 460 ) [HTML 1KB] [ PDF 992KB] ( 1312 )
44 肖开涛, 董芸, 杨华全
石灰石粉用作碾压混凝土掺和料的试验研究
研究掺20%,30%,40%石灰石粉的碾压混凝土的和易性、力学性能、变形性能、热学性能、耐久性、层面结合等特性,分析石灰石粉在碾压混凝土中的作用机理。试验结果表明:石灰石粉掺和料对碾压混凝土的和易性、抗渗、抗冻性能影响较小,随石粉掺量的增加,碾压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变短、强度降低、干缩增大、抗硫酸盐侵蚀性能与层面结合强度降低,但其绝热温升降低、自生体积变形减小、早期抗压强度略高。石灰石粉作碾压混凝土掺和料在工程实践中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2009 Vol. 26 (4): 44-47 [摘要] ( 428 ) [HTML 1KB] [ PDF 864KB] ( 1561 )
信息技术应用
48 刘军旗, 吴冲龙, 毛小平, 成秋明
地质勘察虚拟仿真的3C分析
以水电工程勘察为例,通过详细分析其实际工作流程、信息处理流程和虚拟仿真在地质领域的应用现状,认为数据管理、三维建模和虚拟仿真是目前地质勘察虚拟仿真的3个中心(“3C”):数据管理是这一流程所有工作的数据流中心,可以在后台数据流范畴以数据管理为中心对整个流程进行集成;三维模型是这一过程数据分析的应用中心,可以在前台功能应用范畴以三维模型为中心对整个流程进行集成;虚拟现实是数据与模型的展示中心,所有成果的展示都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来表达。这3个中心的结合与集成,可以为地质勘察的全程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和直观的空间研究支持。
2009 Vol. 26 (4): 48-52 [摘要] ( 484 ) [HTML 1KB] [ PDF 1113KB] ( 1392 )
53 杨青华, 张志, 杜军, 杨军杰, 杨强
三峡库区下岸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现状评估
以三峡库区下岸溪小流域为研究区,在GIS软件的支持下,利用2008年SPOT5遥感影像和1∶5万DEM数据,提取坡度因子、植被覆盖度因子和土地利用类型因子作为水土流失风险评估指标因子,结合土壤侵蚀分级标准,生成研究区水土流失风险分级图,利用改进的工程侵蚀模数计算模型,对小流域土壤侵蚀量进行了估算。结果表明:①本流域以水力侵蚀为主,占研究区总面积的88.81%,其中中度侵蚀面积占该流域总面积的38.49%;②开矿等引起的工程侵蚀对该小流域土壤侵蚀量贡献率很大,占该流域水土流失量的41.43%。因此,在开矿和矿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施工时,应采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
2009 Vol. 26 (4): 53-56 [摘要] ( 467 ) [HTML 1KB] [ PDF 1173KB] ( 15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