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9年 26卷 1期
刊出日期 2009-01-01

健康长江
江湖泥沙与治理
水资源与环境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水力学
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与材料
信息技术应用
健康长江
1 徐杨, 常福宣
汉江中下游河道内生态需水满足率初探
探讨了河道内生态需水满足率的定义及内涵,研究了汉江中下游河道内生态需水量,并通过长系列调算分析计算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及引江济汉工程实施后对其河道内生态需水满足率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调水工程将使汉江中下游河道内生态需水满足率降低,引江济汉工程能显著提高汉江中下游河道内生态需水满足率。
2009 Vol. 26 (1): 1-4 [摘要] ( 426 ) [HTML 1KB] [ PDF 757KB] ( 1530 )
江湖泥沙与治理
5 卢金友, 金中武, 郭炜, 徐海涛
长江上游推移质泥沙输移研究
针对目前长江上游精度较高的推移质输沙率公式还未公认接受的现状,利用长江上游8个测站(点)共计1 290组推移质运动实测资料,点汇无因次水流强度指标和泥沙输移强度相关关系,发现无因次W*Φ的关系较好。然后根据输沙率公式的标准化对其关系式进行回归分析,并利用实测资料对回归公式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公式较适用于长江上游河流的推移质输沙率公式,推荐在长江上游河流使用本文回归公式。
2009 Vol. 26 (1): 5-8 [摘要] ( 431 ) [HTML 1KB] [ PDF 1277KB] ( 1525 )
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
9 万成炎, 马沛明, 常剑波, 张志永, 陈小娟
三峡水库生态防护带建设的初步探讨
三峡水库运行后,消落区的生态屏障功能被大大削弱或丧失,在消落区及其以上临近区域构建生态防护带可以有效削减库区农业面源污染,降低水土流失程度,有利于三峡水库的水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利用。针对三峡水库的水位节律变化特点,依据国内外河岸植被缓冲带的研究成果与管理经验,探讨了三峡水库生态防护带的定义、功能定位和宽度估算方法,并提出了三峡水库生态防护带建设的总体思路。
2009 Vol. 26 (1): 9-11 [摘要] ( 499 ) [HTML 1KB] [ PDF 729KB] ( 1619 )
水资源与环境
12 黄学超, 史安娜, 石莎莎, 刘峰
丰枯水年的沂沭河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分析
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经济体系永恒的主题,立足于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目标对沂沭河流域水资源配置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首先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集:经济目标、社会目标和生态目标,并选取了相应的可定量研究的指标值;然后利用多目标最优化模型进行该流域6个区域的规划年和远景规划年的水资源配置,由于丰枯水年出现的可能性,设置了这两种情形下的配置结果。并且基于该配置结果,给出了丰、枯水年条件下沂沭河流域各地区各用水部门的缺水量与缺水率,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2009 Vol. 26 (1): 12-16 [摘要] ( 475 ) [HTML 1KB] [ PDF 749KB] ( 1456 )
17 舒晓娟, 陈洋波, 徐会军, 任启伟
Wetspa模型在流溪河水库入库洪水模拟中的应用
Wetspa模型是一个基于GIS技术的分布式物理水文模型。引进Wetspa模型,以广东省流溪河水库流域为例,利用流域的DEM、土地利用、土壤等数字化资料, 以ArcView3.2为操作平台,经过模型预处理, 建立了流溪河水库流域的Wetspa模型框架。从流域出口断面1980-2004年的流量资料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大中小洪水20场,其中15场用来率定参数,另外5场用来验证模拟结果。研究结果表明,Wetspa模型适用于流溪河水库入库洪水的模拟。
2009 Vol. 26 (1): 17-20 [摘要] ( 524 ) [HTML 1KB] [ PDF 1197KB] ( 1476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21 谷艳昌, 谷水亮
反演综合变形模量的改进目标函数方法
优化反演方法在工程反演计算过程中,需要进行反复的正演计算,对于单次正演计算规模较大的情况势必将耗费大量机时,导致效率非常低,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改进。分析引起正演计算的根本原因,并从目标函数入手,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形式,完成了改进形式计算求解推导,然后与传统遗传算法相结合,开发了综合变形模量的优化反演程序。将改进后的方法应用于小湾水电站工程,反演了施工期坝基综合变形模量。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改进方法,克服了传统遗传算法需要大量正演计算的固有瓶颈,极大地提高了反演计算效率,而且精度有保证。
2009 Vol. 26 (1): 21-24 [摘要] ( 393 ) [HTML 1KB] [ PDF 954KB] ( 1457 )
25 王志军, 顾冲时, 刘红彩
基于模糊物元与指数平滑法的溃坝生命损失估算
鉴于我国在溃坝生命损失评价方面尚未系统开展研究的现状,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物元与指数平滑法相结合的估算方法。详细分析了模糊物元与指数平滑法相结合进行估算的原理及步骤。根据我国已溃决大坝的历史资料,并采用留一法交互校验,结果表明该估算方法具有一定的精度。
2009 Vol. 26 (1): 25-28 [摘要] ( 416 ) [HTML 1KB] [ PDF 857KB] ( 1497 )
水力学
29 蔺秋生, 金琨, 黄莉
电厂温排水影响数学模型研究及应用
为了研究电厂温排水对其受纳水体环境温升影响,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河势贴体计算网格形式的平面二维水动力及热扩散数学模型。热扩散模型中各主要参数敏感性分析数值试验结果表明,从定性分析上看,所建立的数学模型模拟结果符合一般温升影响客观规律。应用实例也表明,数模计算与物模试验成果温升影响分布规律基本一致,统计1℃温升影响包络线面积、数模与物模计算误差均在8%以内。这说明所建立的数学模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河道内温排水所带来的温升影响,且具有一定的精度。
2009 Vol. 26 (1): 29-32 [摘要] ( 463 ) [HTML 1KB] [ PDF 1338KB] ( 1503 )
岩土工程
33 周火明, 吴万平, 黄正加, 张练, 艾凯, 徐宗苏, 隆然
西南某桥基边坡稳定性及加固措施研究
桥基边坡由桥基、桩基和边坡组成复杂的桥基结构体系。其变形和稳定性要求、加固措施以及重点加固部位与自然边坡有很大的不同。针对我国西南某特大桥桥基边坡,结合数值模拟以及极限平衡分析方法,对桥载荷作用下边坡破坏模式、预应力锚杆加固对限制水平位移的作用、利用基桩作为抗滑桩以节省加固工作量的可行性,以及重点加固部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提出了加固措施。
2009 Vol. 26 (1): 33-37 [摘要] ( 374 ) [HTML 1KB] [ PDF 3039KB] ( 1439 )
水工结构与材料
38 苏海东, 谢小玲, 祁勇峰
三峡升船机塔柱联系梁三维有限元内力计算
三峡垂直升船机塔柱纵、横向联系梁在塔柱连接以及整体结构联合受力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梁的配筋设计是塔柱土建结构配筋设计的重要环节。采用三维实体单元对塔柱结构进行静力分析,直接应用有限元结点力计算梁内力,比常见的应力积分法的精度提高1阶,而且避免了角点应力奇异性带来的误差。该方法基于MARC软件二次开发,不需要编制有限元计算程序,操作简单,编程容易,是三维实体单元计算梁结构内力的实用方法。同时,针对升船机塔柱联系梁数量多、工况复杂的特点,提出从数据准备、内力提取、拉力计算到应力成果显示的程序自动化操作方法,大大减少了人工工作量。
2009 Vol. 26 (1): 38-41 [摘要] ( 493 ) [HTML 1KB] [ PDF 1038KB] ( 1408 )
46 陈玲玲, 钱胜国, 徐德毅, 陈敏中
大型水工渡槽减隔震设计研究
渡槽结构由于上部水体及槽体重量大,地震时动力反应强烈。按传统抗震设计难以保障其安全性,采用减隔震装置是解决渡槽抗震安全的可行措施,适度延长隔震结构周期与调整阻尼是控制渡槽振动的有效途径。由于无渡槽减隔震设计规范,故借鉴桥梁减隔震设计原理,结合某渡槽进行了减隔震参数设计,并结合工程实例给出了设计步骤。
2009 Vol. 26 (1): 46-48 [摘要] ( 474 ) [HTML 1KB] [ PDF 743KB] ( 1362 )
46 魏涛, 李珍
锦屏基础煌斑岩室内化学灌浆试验研究与探讨
从灌浆材料、灌浆设备和灌浆工艺3个方面,对锦屏一级水电站左岸基础煌斑岩化学灌浆进行室内模拟试验研究与探讨。简单介绍了室内化学灌浆模拟实验步骤。通过灌浆前、后偏光显微镜分析可以看出:CW高性能化学灌浆材料对煌斑岩具有良好的渗透性、浸润性,能均匀、连续分布于岩样的微细裂隙间。灌后取芯检测结果表明:CW高性能化学灌浆材料能很大程度地改变岩样的力学性能。由于现场地质条件和地质结构复杂,需进一步研究施工工法,在化学灌浆方面必须灵活调整浆液配方,综合平衡灌浆压力、进浆速率、灌注时间、灌浆总量等要素。
2009 Vol. 26 (1): 46-48 [摘要] ( 437 ) [HTML 1KB] [ PDF 784KB] ( 1319 )
信息技术应用
49 汪朝辉, 宋丽
长江流域取水许可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取水许可审批是取水许可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基于信息系统实现取水许可审批业务是取水许可审批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分析取水许可审批流程的基础上,研究了基于Web与GIS的取水许可审批系统的体系结构,并结合长江流域的取水许可管理的实际情况,对长江流域取水许可审批系统进行了设计与开发。
2009 Vol. 26 (1): 49-53 [摘要] ( 444 ) [HTML 1KB] [ PDF 1197KB] ( 14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