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13卷 4期
刊出日期 1996-12-15

水工水力学
1 周赤, 刘敦煌, 杨淳
三峡升船机卧倒门水动力特性试验研究
采用实体模型和数学模型相结合的方法, 对在不同初始淹没水深和油缸支点位置条 件下, 卧倒闸门运行方式对水体阻力、启闭力以及闸门支铰受力等的影响, 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 卧倒闸门采用同步变速运行方式, 基本抑制了门间水位变化, 从而减小了闸门启闭力和支铰力。该项研究成果为优化设计提供了可靠依据。
1996 Vol. 13 (4): 1-5 [摘要] ( 629 ) [HTML 1KB] [ PDF 200KB] ( 1549 )
6 夏毓常
岩基挑流冲刷原型观测与模型试验比较分析
通过将若干已建成工程鼻坎挑流岩基冲刷的原型观测资料与模型试验成果作对比分析,探讨了冲刷深度、水舌抛距、冲坑形状及堆丘等方面原、模型之间的相似程度及缩尺效应。提出了关于岩基冲刷的试验方法及计算冲刷深度的经验公式。
1996 Vol. 13 (4): 6-10 [摘要] ( 499 ) [HTML 1KB] [ PDF 157KB] ( 1211 )
11 袁玲玲
清江隔河岩枢纽泄洪深孔选型试验研究
总结了隔河岩枢纽深孔体型优化的研究过程, 比较了平底型和下弯型两大类共7个体型的试验研究结果 设计采用了下弯型体型深孔并施工完建。经多年泄洪考验, 证明该体型深孔水力特性良好。
1996 Vol. 13 (4): 11-14 [摘要] ( 456 ) [HTML 1KB] [ PDF 142KB] ( 1198 )
河流泥沙
15 卢金友, 黄悦, 张本义
长江武汉河段整治研究
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应用河床演变理论, 对武汉河段的整治问题进行了研究。利用数学模型计算分析论证了单一河道和分汊河道两个整治工程方案实施后对河势、防洪及航运的影响, 结合城市发展的要求, 推荐高、中水分汊河道方案作为武汉河段的治理方案。
1996 Vol. 13 (4): 15-19 [摘要] ( 654 ) [HTML 1KB] [ PDF 164KB] ( 1592 )
20 刘峰
粘性细颗粒泥沙挟沙规律试验研究
通过粘性细颗粒泥沙水槽试验研究, 证实粘性细颗粒泥沙在一定的水力泥沙条件下,存在水流挟沙力, 其本身的输沙能力受到粘性泥沙的水流挟沙力限制; 但是在另外一些水力泥沙条件下, 粘性泥沙的水流挟沙力很大, 河流中的粘性泥沙表现为冲泻质的性状, 并不受到粘性泥沙水流挟沙力的制约。另外, 从研究粘性泥沙本身所特有的电化学性质出发,介绍了所推导的粘性泥沙水流挟沙力的计算公式。
1996 Vol. 13 (4): 20-23 [摘要] ( 560 ) [HTML 1KB] [ PDF 138KB] ( 1517 )
材料结构
24 蒋硕忠, 薛希亮, 周一耕
水下不分散快硬砂浆的研究与应用
根据硅酸盐水泥砂浆加入絮凝剂能在水中抗分散和掺入SH快硬水泥能够短时间内硬化两方面的性质, 研制出一种水下不分散快硬砂浆。它是一种水下混凝土建筑物表面薄层修补的新材料。文中给出了它的配合比、性能、施工技术,介绍了应用概况。
1996 Vol. 13 (4): 24-27 [摘要] ( 507 ) [HTML 1KB] [ PDF 128KB] ( 1369 )
28 杨华全, 周守贤, 邝亚力
三峡工程碾压混凝土层面结合性能试验研究
结合三峡工程碾压混凝土的施工特点, 对不同层面间隔时间, 不同层面处理方式的层面劈拉强度、 层面抗剪强度及层面抗渗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 只要将层面间隔时间控制在碾压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以内, 层面可以不作处理; 刷毛铺砂浆或水泥浆的层面性能与碾压混凝土整体的性能接近。
1996 Vol. 13 (4): 28-31 [摘要] ( 640 ) [HTML 1KB] [ PDF 161KB] ( 1575 )
岩土力学
32 周小文, 包承纲
土性随机过程线性模型与相关函数
用随机序列原理讨论了土性随机过程的线性模型及相关函数, 探讨了几种常用相关模型的理论基础, 并认为单指数型、指数余弦型是二种比较合适的土性相关模型。
1996 Vol. 13 (4): 32-36 [摘要] ( 574 ) [HTML 1KB] [ PDF 167KB] ( 1249 )
37 冯光愈, 程展林, 鄢重新
高速公路软土地基处理研究
在软土地基上修建高等级公路的关键技术问题是保证施工期的稳定和控制剩余沉降。 通过对软土地基地质条件的充分了解, 利用物理模型与数学模型相结合的方法能较好解决软土地基的设计问题。通过现场观测, 对路基填土进行信息化施工,能有效地解决稳定和控制剩余沉降。而不需采用先修试验路段取得资料后再进行软土地基处理设计和施工。
1996 Vol. 13 (4): 37-40 [摘要] ( 709 ) [HTML 1KB] [ PDF 162KB] ( 1750 )
41 陈智勇, 李青云, 孙厚才
基于前馈网络的柔性材料配比模型的研究
在三峡二期围堰防渗心墙柔性材料配合比及其特性研究中,利用多层前馈网络建立了柔性材料配合比与力学参数(强度、弹模)之间关系的MLP模型,并据此得到了一系列不同配合比组合下的强度和模强比的图谱。复核试验结果表明,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建立的柔性材料模型简明直观且精度较高,对工程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1996 Vol. 13 (4): 41-44 [摘要] ( 572 ) [HTML 1KB] [ PDF 140KB] ( 1181 )
爆破振动
45 余岭, 王晶
用调质阻尼器抑制九江桥吊杆风致振动
介绍了设置在九江桥吊杆上的调质阻尼器(TMD)抑振原理、设计程序与室内试验, 以及TMD在实桥吊杆上的实际应用情况。
1996 Vol. 13 (4): 45-48 [摘要] ( 553 ) [HTML 1KB] [ PDF 167KB] ( 1395 )
仪器研制
49 陶亦寿, 阮世永, 龚壁建, 刘敦煌
三峡升船机模型及测量系统研究
三峡升船机模型根据原型初步设计和模型动态试验研究要求进行设计研制,采用了IBMPC/XT微机支持多通路动态信号测量采集系统, 并辅以其它测量设备, 对试验系统中各物理量的变化过程进行数据采集,并可进一步分析处理。应用三峡升船机模型进行了承船厢整体动态运行试验, 取得了相应成果, 对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设计参数,具有重要意义。
1996 Vol. 13 (4): 49-53 [摘要] ( 534 ) [HTML 1KB] [ PDF 163KB] ( 1450 )
54 张凤玲, 王英贤, 宋相国, 康引明
GJY-Ⅱ型灌浆自动记录仪初步应用
根据我国帷幕灌浆工程情况, 研制了GJYⅡ型灌浆自动记录仪。两年多的现场应用结果表明, 自动记录仪不仅能准确记录灌浆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如灌浆压力、流量、吸水率和吸浆率等), 而且提高了灌浆质量。
1996 Vol. 13 (4): 54-56 [摘要] ( 620 ) [HTML 1KB] [ PDF 111KB] ( 2030 )
57 舒乃秋, 毛慧和, 徐登华
压力式液位传感器在原型水位观测中的应用
结合原型水位观测的实际情况, 研究了压力式液位传感器的安装及辅助设施、水位波动等因素对原型水位测量结果的影响, 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和措施, 并在实际测量中得到了应用, 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996 Vol. 13 (4): 57-59 [摘要] ( 458 ) [HTML 1KB] [ PDF 103KB] ( 17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