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13卷 3期
刊出日期 1996-09-15

水工水力学
1 陈永奎
斜流效应的分析计算
参考国内外有关资料结合水力学试验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简化假设 建立了斜流效应的半经验概算方法,并对葛洲坝和三峡工程中有关斜流效应进行了计算和试验验证。方法可供航道水力学研究及航道工程设计参考。
1996 Vol. 13 (3): 1-5 [摘要] ( 597 ) [HTML 1KB] [ PDF 202KB] ( 1660 )
6 孙尔雨, 李发政
三峡船闸上引航道通航水流条件研究
根据模型试验成果,阐述了三峡船闸上引航道在船闸充水过程中,重力波流运动的演变规律以及船队系缆力变化过程,论证了船闸输水系统上游取水口布置形式的合理性,研究了在船闸单线充水运行条件下,上游引航道的通航水流条件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而双线同时充水则不能满足要求。同时还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对于影响重力波流运动的多种控制性因素以及通航水流条件的若干改善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指明了下一阶段三峡工程引航道的研究方向。
1996 Vol. 13 (3): 6-11 [摘要] ( 601 ) [HTML 1KB] [ PDF 203KB] ( 1464 )
12 韩其为, 何明民
非均匀沙起动机理及起动流速
首先指出所谓宽级配泥沙,包括卵石等的起动流速必须按非均匀沙来研究。进而阐述了非均匀沙推移质低输沙率规律,导出了其理论表达式,并进行了数值计算。根据这个低输沙率关系,只需要选定起动标准就能确定起动流速。接着引进了非均匀床沙综合起动流速概念,给出了综合起动流速公式,并以实例说明其合理性。最后讨论了非均匀沙处于起动状态时的分选情况。
1996 Vol. 13 (3): 12-17 [摘要] ( 592 ) [HTML 1KB] [ PDF 183KB] ( 1455 )
河流泥沙
18 陈德明, 陈家扬
挟沙水流几个运动特性的探讨
引用大气边界层的混掺长度表达式作为挟沙水流近壁区的混掺长度,从挟沙水流总切应力平衡方程导出了近壁区的流速分布公式,通过比较验证后推广到整个水深范围,进而使用该公式导出了挟沙水流主流区以上的混掺长度、动量交换系数和整个水深的垂向紊动强度公式 前两者与水槽资料点绘的结果吻合良好,由后者得到了垂向紊动强度增减的临界条件。
1996 Vol. 13 (3): 18-21 [摘要] ( 508 ) [HTML 1KB] [ PDF 133KB] ( 1139 )
22 徐金环
靖江河段河床稳定性与建港条件分析
长江靖江河段水深良好 ,岸坡稳定,开发利用的价值很大。特别是随着长江江阴公路桥的正式动工兴建,和规划中的新长铁路在此跨越,迎来了靖江岸线开发新的发展机遇。因此不失时机地抓紧建设设施齐全、专业配套、干支流联运的水陆转接的港口群体,形成南京以下新的铁路、公路和水运交通枢纽,将是振兴长江下游区域经济继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1996 Vol. 13 (3): 22-25 [摘要] ( 515 ) [HTML 1KB] [ PDF 161KB] ( 1166 )
材料结构
26 肖汉江 张锡祥
补偿收缩混凝土膨胀在筑坝中的作用分析
根据水工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并全面考虑混凝土材料性能的变化,对补偿收缩混凝土的膨胀在筑坝中能够获得的补偿收缩变形,提出了分析方法与计算模式。
1996 Vol. 13 (3): 26-30 [摘要] ( 591 ) [HTML 1KB] [ PDF 160KB] ( 1169 )
岩土力学
31 李青云, 蒋顺清, 孙厚才, 陈智勇, 范一林
用均匀设计优选三峡围堰柔性材料配合比
介绍了均匀设计理论在柔性材料配合比优选中的应用。针对“八五”攻关的指标要求 设计了3因素10水平的柔性材料配合比试验方案,应用均匀设计理论安排了10组配合比试验,试验及参数测定结果表明,这10组配合比中有3组配合比的参数达到了攻关指标要求。试验结果表明了均匀设计的优越性,它非常适合于多因素多水平的试验设计,与常用的正交设计法相比,均匀设计可大幅度减少试验工作量。
1996 Vol. 13 (3): 31-34 [摘要] ( 613 ) [HTML 1KB] [ PDF 129KB] ( 1629 )
35 柳赋铮
拉伸和拉剪状态下岩石力学性质的研究
提出了用劈裂法测定岩石拉伸变形模量的方法和计算公式,通过实验室手段获得了在压剪和拉剪应力状态下闪云斜长花岗岩弱风化带岩石完整的强度包络线 并比较了岩石在拉应力和拉剪应力状态与在压应力和压剪应力状态下力学性质的差异。
1996 Vol. 13 (3): 35-39 [摘要] ( 489 ) [HTML 1KB] [ PDF 157KB] ( 1821 )
40 刘允芳
三峡船闸区重点剖面和部位地应力场的概化
采用弹性理论的应力函数法和线性回归法,对三峡工程永久船闸三闸首横截面上的二维地应力场,和边墙部位地应力场随深度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科学概化,便于设计和施工部门使用 。
1996 Vol. 13 (3): 40-44 [摘要] ( 10 ) [HTML 1KB] [ PDF 159KB] ( 38 )
45 李云林
三峡工程坝基岩体力学参数选择分析
以大量实测数据为依据,采用慨率统计、岩体质量分级等方法,求取坝基岩体力学参数采用值。给出的各项参数值其保证率均大于95%,证明了其可靠性。
1996 Vol. 13 (3): 45-49 [摘要] ( 10 ) [HTML 1KB] [ PDF 166KB] ( 49 )
50 肖本职
岩石物理力学参数灰色关联分析
介绍了一种分析岩石(体)物理力学参数间内在关联程度的新方法——灰色关联分析法。并对贵州枸皮滩工程中的灰岩试验数据进行了应用分析,其结果可供有关工程人员参考 。
1996 Vol. 13 (3): 50-51 [摘要] ( 9 ) [HTML 1KB] [ PDF 75KB] ( 40 )
52 付敬, 盛谦
高边坡预应力锚索加固的数值模拟分析
应用弹塑性平面应变有限元法,针对三峡工程高边坡在开挖过程中,有较大塑性区出现并实施了锚索加固的中隔墩及直立墙。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结果表明,通过加固,拉应力区减少较明显。
1996 Vol. 13 (3): 52-55 [摘要] ( 8 ) [HTML 1KB] [ PDF 125KB] ( 38 )
56 董学晟
三峡工程安全监测单项技术设计审查回顾
三峡工程安全监测是一个涉及多种专业和学科、包含多层次、结构严密的庞大系统,为保证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对这个系统的技术设计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详细审查。本文简要回顾了审查工作的经过,分析了这项审查工作的特点,归纳出审查中的几个主要问题。最后,对招标设计中需做的改进提出了建议。

1996 Vol. 13 (3): 56-59 [摘要] ( 12 ) [HTML 1KB] [ PDF 171KB] ( 37 )
60 彭光重, 汤平, 王燕
DX-3扫描电子显微镜电路简化及故障修复
对DX-3型扫描电子显微镜进行了总体维修和复杂电路图的简化。经修复和改进后的该仪器在三峡等重点工程的材料学研究工作中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1996 Vol. 13 (3): 60-62 [摘要] ( 10 ) [HTML 1KB] [ PDF 96KB] ( 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