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创刊:1984年

刊期:月刊

主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

   学院

刊号:ISSN 1001-5485

   CN 42-1171/TV

邮发代号:38-147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主要栏目

  • 专家特约稿
  • 流域综合管理
  • 河湖保护与治理
  • 水资源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
  • 水灾害
  • 农业水利
  • 水力学
  • 岩土工程
  • 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
  • 水工结构与材料
  • 水利信息化
访问总数:
今日访问:
当前在线: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13卷 1期
刊出日期 1996-03-15

水工岩石力学专辑
水工水力学
1 陈济生
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与水力学研究
简介了长江上游水力资源开发近景和葛洲坝工程水力学研究的有代表性的原型观测及其对三峡工程等的借鉴意义。宜昌以上的长江上游可开发的水力资源约170GW装机容量, 占全国总量的45%, 国家近期重点开发的12个大型水力发电基地有5个在长江上游。这里的工程都要涉及水力学研究的诸多方面,葛洲坝工程建成后正在积累运行经验; 245m坝高的雅垄江二滩工程已开始浇筑坝身混凝土; 三峡工程开工后正通过科学研究继续优化主体建筑物建设方案; 30年内一系列180-275m的高坝和100-1500万kW装机容量的大电站将在长江上游兴建。这些情况将继续影响我国有关水力学研究的发展。
1996 Vol. 13 (1): 1-8 [摘要] ( 755 ) [HTML 1KB] [ PDF 0KB] ( 746 )
9 梁在潮
三峡工程雾化水流溅水区的分析和计算
分析了雾化水流溅水区的特性和建立了溅水影响范围的计算公式。内容包括: (1) 溅水现象和溅水水滴的反弹特性分析; (2) 溅水水滴抛射运动轨迹的计算; (3) 溅水影响范围的计算; (4) 模型试验的验证。主要结论: (1) 建筑物尽可能避免放置在溅水区内; (2) 溅水区的估算建议用考虑水舌风影响的溅水水滴溅抛运动方程计算。
1996 Vol. 13 (1): 9-13 [摘要] ( 580 ) [HTML 1KB] [ PDF 287KB] ( 1604 )
14 张声鸣 陈建
导墙动水压力特性研究
介绍三峡水利枢纽溢流坝段与厂房坝段之间导墙的动水压力试验研究情况。 给出了不同库水位泄洪工况下, 水流作用在导墙上的时均压强、脉动压强及他们的分布规律、脉动频率的统计特性等试验成果。 认为: 时均压力的分布基本符合静水压力分布的规律; 脉动压力的幅值在漩滚区较大, 沿水深的分布是近表和近较小,中间较大; 导墙边壁上水流的压力脉动是一种窄带低频脉动。
1996 Vol. 13 (1): 14-20 [摘要] ( 586 ) [HTML 1KB] [ PDF 408KB] ( 1647 )
21 刘沛清, 冬俊瑞, 余常昭
基岩的抗冲能力及其分类
岩石河床的抗冲能力, 实质上反映了基岩在挑射水流的冲击下抵抗解体破坏的能力。 此文初步分析了影响基岩解体破坏的主要因素, 运用量纲分析法, 探讨了影响基岩抗冲能力的三个无量纲数。 并在此基础上, 通过综合分析各家的抗冲能力分类表, 给出一个考虑因素较多的基岩抗冲分类的推荐表。
1996 Vol. 13 (1): 21-24 [摘要] ( 638 ) [HTML 1KB] [ PDF 270KB] ( 1510 )
水工岩石力学专辑
25 董耀华
弯道水流的基本特性及数值模拟

文章导读:null

总结了弯道水流水面横比降、横向环流、流速重分布、分离流及弯道切应力和局部阻力等基本特性及其研究现状;建立了极坐标下沿水深平均的弯道水流平面二维数学模型;并进行了试验室180°矩形弯道和长江调关河弯两个弯道水流的实例计算。计算和验证表明:建立的弯道水流数学模型能较好地模拟弯道水面形态变化和流速重分布。

1996 Vol. 13 (1): 25-29 [摘要] ( 561 ) [HTML 1KB] [ PDF 335KB] ( 1303 )
河流泥沙
30 刘峰, 李义天
泥沙粒配对水流挟沙力影响的试验研究
通过水槽试验研究和实测资料分析,证明泥沙粒径级配确实是影响水流挟沙力计算的重要因素,级配越宽,细颗粒泥沙所占的比重越大,则在同等水力条件下水流挟沙力越大.
1996 Vol. 13 (1): 30-33 [摘要] ( 584 ) [HTML 1KB] [ PDF 277KB] ( 1441 )
34 鲁小兵, 李德基
水流挟沙力狭窄河谷中泥石流重力坝空间效应分析
根据泥石流重力坝的使用要求与受力特征, 用有限元法对建于狭窄河谷泥石流重力坝的空间效应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旨在保障安全使用的前提下优化设计,节约投资。结果表明,它与位于宽阔河段的重力坝相比,考虑空间效应后,坝体应力和位移明显改善,稳定性也有所提高。
1996 Vol. 13 (1): 34-39 [摘要] ( 559 ) [HTML 1KB] [ PDF 361KB] ( 1331 )
材料结构
40 黄薇, 陈进
空间效应离心结构模型试验相似材料的研究
根据相似理论对离心相似模型材料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对离心相似模型材料的准备、力学性能的测试方法及应用进行了归纳和分析。通过分析,探明了离心结构模型材料的选择方法和范围。
1996 Vol. 13 (1): 40-44 [摘要] ( 555 ) [HTML 1KB] [ PDF 339KB] ( 1462 )
岩土力学
45 程展林, 冯光愈
强夯块石墩复合地基的强度变形特性
强夯块石墩是以高夯击能的重锤将块石送入软土中形成墩体, 以改善软土地基的工程性质。对于极软的粘土地基,单一的强夯块石墩加固,效果有限。如结合堆载预压,承载力提高,效果更显著,而且复合地基的变形性能亦可明显改善。
1996 Vol. 13 (1): 45-49 [摘要] ( 609 ) [HTML 1KB] [ PDF 334KB] ( 1239 )
50 李思慎, 张伟
变形王甫洲工程对老河口市区浸没影响的研究
通过对老河口市城区现状调查、城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的勘察、地基土工程性质的试验,以及王甫洲电站蓄水后城区地下水的预测等项研究,指出王甫洲电站蓄水后将会对老河口市城区造成浸没影响。为此,提出了设置排水井列的排水方案,给出了排水井列的主要参数,经验算,所提排水方案可基本解决老河口市城区的浸没问题。
1996 Vol. 13 (1): 50-54 [摘要] ( 651 ) [HTML 1KB] [ PDF 444KB] ( 1247 )
工程监测
55 付冰清
万县豆芽棚滑坡治理监测自动化总体设计
由滑坡监测系统,卫星遥测自动化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等三大系统组成的无人值守自动化监测系统,可直接为万县豆芽棚滑坡安全监测服务。该系统已建成投入运行,达到了设计预期的效果
1996 Vol. 13 (1): 55-58 [摘要] ( 500 ) [HTML 1KB] [ PDF 262KB] ( 1258 )
爆破振动
59 陈夫, 方正忠, 朱传统, 钱树生
邻近重要水工建筑物的控制爆破与监测
介绍邻近重要水工建筑物的砼结构爆破拆除和在大坝底部进行深槽基岩开挖的特殊事例及其监测成果。
1996 Vol. 13 (1): 59-64 [摘要] ( 526 ) [HTML 1KB] [ PDF 340KB] ( 12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