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科学院院报 ›› 1996, Vol. 13 ›› Issue (2): 1-6.

• 水工水力学 •    下一篇

不衬砌岩石隧洞摩阻特性的探讨

丁灼仪   

  1. 水工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6-06-15 发布日期:2012-03-05

Studies on Characteristics of Friction in Unlined Rock Tunnel  

DING  Zhuo-Yi   

  • Online:1996-06-15 Published:2012-03-05

摘要: 收集了国内外41个实际工程不衬砌隧洞的各种参数,包括糙率系数和摩阻系数的实测值等,分析研究了不衬砌岩石隧洞摩阻的各种影响因素;提供了以往5种不衬砌岩石隧洞摩阻的估算方法以及笔者根据试验数据获得的新的估算方法。经实际工程实测数据验证表明,该估算方法更符合实际,可供设计选用。

关键词: 不衬砌隧洞,  摩阻,  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