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科学院院报 ›› 1996, Vol. 13 ›› Issue (4): 20-23.

• 河流泥沙 • 上一篇    下一篇

粘性细颗粒泥沙挟沙规律试验研究

 刘峰   

  1. 交通部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 武汉 430071
  • 出版日期:1996-12-15 发布日期:2012-03-05

Experimental Study on Carrying Capacity Law of Fine Clayey Sand

 LIU  Feng   

  • Online:1996-12-15 Published:2012-03-05

摘要: 通过粘性细颗粒泥沙水槽试验研究, 证实粘性细颗粒泥沙在一定的水力泥沙条件下,存在水流挟沙力, 其本身的输沙能力受到粘性泥沙的水流挟沙力限制; 但是在另外一些水力泥沙条件下, 粘性泥沙的水流挟沙力很大, 河流中的粘性泥沙表现为冲泻质的性状, 并不受到粘性泥沙水流挟沙力的制约。另外, 从研究粘性泥沙本身所特有的电化学性质出发,介绍了所推导的粘性泥沙水流挟沙力的计算公式。

关键词: 粘性泥沙 , 水流挟沙力,  试验研究